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6期
编号:11174753
规范用药是控制结核病之根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6期
规范用药是控制结核病之根本
规范用药是控制结核病之根本

     2006年9月7日,WHO提出,要警惕重耐药(或称泛耐药)结核杆菌(extensive drug resistant TB或extreme drug resistance TB,XDR-TB)的蔓延。那么结核病近年来在我国的流行趋势如何?导致XDR-TB的原因如何?一旦患者体内的结核杆菌广泛耐药,我们能采取哪些治疗措施?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特采访了卫生部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结核病科学会主任委员端木宏谨教授和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基础研究部的张宗德研究员,两位专家就目前我国结核病的防控情况,特别是XDR-TB的相关情况及XDR-TB的产生机制及防治措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我国结核病的流行现状是怎样的呢?

    端木宏谨教授:近年来WHO为引起各国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提出结核病“死灰复燃”这样的说法,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首先,WHO所说结核病“死灰复燃”的地区主要指欧美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在上世纪60~70年代时结核病患病率已大幅降低,但80年代后期起,随着HIV感染的蔓延、移民的增加和结核菌耐药性的危害,这些国家结核病的患病率显著反弹。

    我认为,我国结核病的流行从未出现过低谷,因此也谈不到死灰复燃。总体而言,我国结核病患病率自解放以来逐年下降,但速度较慢,流行趋势依地区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建国初期,我国城市结核病患病率较高,而这些年来随着集体大规模防治工作的开展,城市结核病患病率逐年降低,但农村人群接触外界机会增加后,农村地区结核病患病率显著增加,现在我国的结核病患者有80%来自农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