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外科护理 > 普外科护理
编号:11203800
俯卧位手术体位垫的制作与体位安置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体位安置在外科手术中十分重要,它是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舒适的体位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合格的体位可以使手术野充分暴露,使手术医生顺利进行手术操作,反之可以引起生理或解剖并发症。脑外科、骨科等某些疾病在手术时经常要在俯卧位情况下进行,由于手术时间长,对手术体位的安置要求标准高,不但要求护士有丰富的经验,还要求有合适的体位垫来支撑病人身体,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自制一种俯卧位手术时所用的圆柱状磙子(以下简称磙子),经多例病人使用效果满意。介绍如下。

    1.制作方法

    中单2个(长2米、宽1米)、小单2个(长和宽各1米)、海绵垫2个(长50厘米、宽30厘米、高8厘米)、绷带6卷、大塑料袋2个即可。将海绵垫卷紧呈圆柱状,用绷带紧紧缠绕好后,把中单叠成双层约80厘米长,包在海绵垫外面(两端比海绵垫各长出约15厘米),用绷带缠绕,把两端散口用绷带扎紧,外套塑料袋,最外层再用小单包好缠上绷带,手术结束外面的小单被血迹或消毒液污染,拆下换、洗、消即可。按照此方法制作成另一个,最后将两个磙子再用绷带连接,其间距约15~20厘米。

    2.使用方法

    麻醉成功后,医护共同将病人摆成俯卧位,将两个磙子放于病人的左右胸腹部,让病人趴在磙子上,其中间距离可便于病人呼吸。在手术床头端的两侧各安一个可旋转手板,使病人的两手弯曲自然放在上面,垫好棉垫,防止受压。两腿用一块长50厘米、宽30厘米、高15厘米的海绵垫,把两小腿放于上面,使足尖自然下垂。

    注意:男病人会阴部、女病人两侧乳房不能受压,同时要提醒麻醉医生贴电极片时不能放在女病人的乳房部位,巡回护士摆好体位后要检查,手术过程中要随时观察病人有无不良反应。

    3.优点

    用物简单、取材方便、经济实用、体位舒适、手术野暴露好、术者满意,体位垫外包布用后及时洗、消,防止交叉感染。

    作者: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郑新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