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
编号:11203810
透析中低血压患者应用低温透析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1
     透析中低血压(IDH)是指血液透析(HD)治疗过程中发生的症状性低血压,其发生率在20~50%,尤其容易发生在老年、糖尿病、自主神经功能不全和心脏病患者当中。低温透析在常规血透中被证明是减少低血压发生的一种正当干涉,且具有简单、有效、经济的特点,特别是对于透析时易发生低血压,年龄超过55岁,低体表面积以及有心脏疾病的患者,低温透析显得更有利。我院血透中心对透析中低血压患者应用低温透析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对象

    在我院血透中心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选取透析中低血压的患者30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在55±5岁,平均54.2岁。原发病分别为慢性肾炎14例,糖尿病肾病8例,高血压肾病8例。

    2方法

    采用GAMBROAK95血透机(透析温度期望值经机器操作面板控制,检测及设定,并由机器温度传感器确认)。碳酸氢盐透析,FRESENCEES公司生产的F6HPS血液透析器,透析液流量500ml/min,血流量200~280ml/min,透析液钠浓度140mmol/L,每次透析4小时,采用随机交叉设计方法使30例患者均接受低温透析(透析温度为35℃)及常规透析(透析温度37℃)两种方法,分别在不同时间随机交替进行,所有患者对透析液温度的改变均不知情。30例患者共行低温透析400例次,常温透析380例次。

    3检验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显著性差异。

    4监测指标

    检测透前的体重、血压、脉搏、口腔温度。透析期间每小时测血压、体温、动脉压力、静脉压力、血流量、跨膜压、超滤量。透后记录体重、血压、脉搏、口腔温度。

    5结果

    5.1两组生命体征动态变化比较:通过对本组30例患者780例次透析治疗的相关指标作观察记录发现,无论在低温透析或常温透析中,两组透析中体温、脉搏的变化差异无显著性意义,平均动脉压的变化在透析晚期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5.2透析不良反应:透析不良反应与透析中低血压的发生率在低温透析与常温透析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低温透析中低血压发生率较低。

    6护理

    6.1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每小时监测血压、体温、脉搏,多巡视、多询问。特别是在中午进餐时,护士应加强巡视,进食时间最好选择在血透开始1~2h,透析后期进食容易引发低血压,如发现低血压先兆(燥热、头晕、眼花、出汗、哈欠、恶心、呕吐、便意等)应减慢血流量和超滤速度,测量血压并酌情处理.待先兆症状消失后,再逐渐恢复血流量和超滤速度。准确评估干体重和控制脱水量,也能减少低血压的发生。

    6.2低温处理:个别病人对低温不能耐受,如患者体温下降幅度过大,预示患者可能无法继续耐受低温透析治疗,应当及时采取保暖措施,必要时停止低温透析,升高透析液温度。如果患者透析中出现脉率和脉律的异常变化,应当给予心电监护并根据监护结果及时判断、处理。

    作者: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丁晓仙何英朱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