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
编号:11290912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18)美尼尔氏综合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黄帝内经?至真要大论》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多数是对于实证而言,如过分气恼,用二陈汤加天麻、白术20g可以治愈。而实证在现代社会中极为少见,虚证则极为多见。

    《黄帝内经?卫气篇》云:「上虚则眩。」《海论》曰:「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其中「上虚」,就是「髓海不足」,髓海源于肾精,肾精亏损,何止眩晕?这就是「病于上而根于下」的道理。用吴茱萸汤加法半夏、炮附子、肉苁蓉、巴戟天,效果颇佳(虽说附子反半夏,但对于下焦虚寒之证,二药却可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必顾忌)。

    如果大虚救急,可用鹿茸10g,用500g黄酒煎去渣,入麝香少许(0.2g)服之。「缘鹿茸生于头,盖以类相从也。」

    对于肾阳虚弱,水气内停所造成的眩晕,服用真武汤,效果极佳。证见头晕心悸,小便不利,四肢沉重,浮肿,内寒腹痛,口不渴,苔白滑,脉沉细等。

    若重灸中脘,并辅以关元穴,也可获速效,因为足阳明胃经多气多血,关元穴可以使清阳上升。但对元气大虚、有形精气不足的患者慎用。注意事项可参考《灸法直论》一文。

    总之,治疗疾病应以「扶正袪邪」为原则。治疗期间,绝对禁止房事!

    通吃岛证券网 作者:王正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