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361045
非处方用药记住“两个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9.21
     目前可在药店买到的非处方药有4000多种,主要有感冒药、止咳药、镇痛药、抗胃酸药、助消化药、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补充药、避孕药、止泻药、外用药等。为此,武警总医院药剂科主任崔佳提醒说,非处方药使用常规剂量虽然安全,但用药种类不要超过3种,服药3天后症状如无缓解,要停止用药,及时就诊。

    临床中,常见患者多药合用,以为这样可达到防治兼顾的效果。事实上,无指征用药会搅乱人体正常防御功能,导致药物间发生不良反应,使病情加重或掩盖病情。因此,家庭用药提倡单品种,最多不要超过3种。有些患者可能认为,非处方药毒副作用小,药量可以随意增减,吃几天不见效就加大剂量,自觉症状减轻就擅自停药,或在短时间内频繁更换药品,这样会使病情复杂,加重药物毒副作用。

    另外,使用非处方药治疗3天后,如果症状仍没有缓解或减轻,应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服药时,应严格遵守说明书规定的用法,如某些药物的服用时间有特殊要求,空腹、饭前、饭后、睡前等;某些药物需咀嚼后吞服,而缓控释制剂应整片吞服等。

    如果出现皮疹、瘙痒、红斑、头晕、恶心、呕吐、高热等药物不良反应,应记录自己的病症或药物过敏史,尽量避免使用与自身过敏药物同类的药品。

    (仲华靳晓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