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836
打响医圣品牌实施创新工程 南阳谱写中医药发展新篇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9期
     善德善心善行尤缘善医至善,名山名水名人更因名人而名。这副镌刻在南阳医圣祠的对联,是南阳丰厚人文底蕴和张仲景高尚医德医风的真实写照。如今,在医圣故里,南阳人民正依托全市丰富的中医药资源,以弘扬张仲景医学文化思想为动力,以张仲景医药创新工程为载体,以举办节会、扩大开放为平台,加快发展中医药产业,打响医圣品牌,打造中医药之都,谱写中医药发展的新篇章。

    南阳市是中国东汉杰出的医学家张仲景的故里。张仲景医药学说不仅集汉代以前中国中医药学之大成,而且为后世中医药学创造了无尽的思想动力。南阳又是一座“天然药库”,优越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使南阳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盛产中药材的天然药库。

    依托独特的人文资源和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南阳市自2000年以来,启动实施了中医诊疗、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研究开发、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药营销“六位一体”的张仲景医药创新工程。特别是2002年至2005年,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张仲景医药节”,打响了张仲景医药品牌,推动了张仲景医药创新工程的实施,促进了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 百拇医药
    中医医疗网络逐步形成。初步形成了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县(市、区)中医院为轴心,乡(镇)卫生院为依托,辐射城乡的中医医疗格局,整体医疗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市拥有县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24家,其中县级以上中医院16家,专科医院3家,民办医疗机构5家。2001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二个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建设单位,2006年4月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评审验收。

    中医医学教育快速发展。目前,该市已拥有南阳理工学院国医国药学院、南阳中医药学校、河南中医学院韩国留学生培训班等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本科、大专、中专三个层次的办学规模。南阳市中医药学校是国家教育部命名的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是南阳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摇篮。

    中医药科研硕果累累。张仲景研究会通过纵向联合,与中华中医药学会、河南省中医研究院合作,承担了《张仲景经典医学研究》、《张仲景药用本草研究》等科研项目,对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涉及的200多味药物品名、科属、形态、性能等展开研究,收集到1923年到2003年80年间国内外有关张仲景研究文献3000多篇。先后有《伤寒论微机多功能检索系统》等50多个项目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研制出仲景骨刺外敷散等12个仲景方药制剂,编辑出版了《张仲景研究文集》、《医圣张仲景与医圣祠文化》、《中华医圣》等有关张仲景医药文化思想、典故传说及医圣祠文献等刊物,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张仲景医药文化保护、利用、传播、发展体系。在中药材种植与加工研究开发方面,“南召辛夷高效示范基地研究项目”等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市近年来引进中医药新技术、新成果50余项,有80余项中医药科研项目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出版专著40余部。
, 百拇医药
    中药材种植初具规模。近年来,该市加大规范化种植力度,以南召辛夷、西峡山茱萸与天麻、桐柏桔梗、方城裕丹参、邓州麦冬、内乡黄姜、镇平杜仲、唐河栀子、社旗板蓝根为主的十大中药材示范基地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全市按GAP规范化种植的中药材已达200万亩,年产值近20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4%,可谓盆地处处闻药香。其中,南召辛夷基地、西峡山茱萸基地和方城裕丹参基地2003年通过国家原产地保护认证,唐河栀子和半夏已被列入地理认证产品,特别是西峡山茱萸基地被确认为全国首批8个中药材GAP示范基地之一。

    中药材开发加工成效明显。南召成立华龙辛夷开发有限公司,对辛夷的规范化种植及辛夷油的提取等进行研究。西峡以宛西制药公司为龙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了30万亩的山茱萸基地,与农户签订30年不变合同,加工消化本地优质中药材。内乡与外地企业联合投资建成黄姜皂素提取生产线和甘草开发研究所,并自筹资金建立了皂素深加工厂,有力地推动了黄姜基地建设。唐河栀子基地与北京中商集团公司达成协议,联合建立栀子色素加工厂。

    中医药工业较具实力。全市现有医药加工企业21家,生产化学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卫生材料、医疗器材、医药包装等六大类400多个品种。其中中药企业11家,具有较强的生产加工能力,年产值近15亿元。龙头企业宛西制药公司拥有“仲景”和“月月舒”两大中国驰名商标,连续多年被认定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中国中药企业五十强。

    中医药产业造福人类,中医药发展方兴未艾。9月16日,南阳市第五届张仲景医药节又在美丽的白河之滨举办。在这次盛会和张仲景医药创新工程的带动下,南阳中医药产业正冲出盆地,走向世界,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http://www.100md.com(据新华网河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