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仲景医话
编号:11181858
汤药煎煮宜深究——研读《伤寒论》小柴胡汤煎煮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9期
     汤剂的煎煮方法与时效性,属中医临床药学内容范畴。煎药时间的长短慢急和方法对临床药效之发挥颇大。张仲景在其《伤寒论》中对于汤剂的煎煮方法和服用时辰内容颇多,临床药学内容极为丰富。同样的方剂,只须调节或改变煎煮方法即可取得最佳疗效。如小柴胡汤的煎煮方法。

    《伤寒论》小柴胡汤方:“柴胡半斤,黄苓3两,人参3两,甘草3两,半夏半升,生姜3两,大枣12枚。左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渣,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3次。”

    小柴胡汤“煎后取汁去渣再煎”,是《伤寒论》原著所言,其经典意义有:

    1.从现代科学研究原理,煎后取汁去渣再煎,因浓缩增强了药汁的浓度,减少了服药剂量,同时提高了临床用药质量和临床疗效。小柴胡汤症,吐呕较甚而发热,所用药物煎后去渣再煎、浓缩,旨在增强药力,而且又防止因用量过多而不易受钠,饮入易吐之弊端。究《伤寒论》、《金匮要略方论》,煎后取汁、去渣再煎的汤方有:半夏泻心汤,生姜泻心汤、甘草泻心汤、大黄牡丹汤、茯苓泽泻汤、大黄硝石汤、甘遂半夏汤、旋覆代赭汤、大柴胡汤、栀子生姜鼓汤、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等诸多方剂,均有呕吐之证。

    2.“煎后去渣再煎”,能使各药物气味更加融溶,药性专一,体现中医用药之特色。后世深究仲景小柴胡汤精义,有“用小柴胡汤必去渣复煎”之说。如喻昌云:“盖少阳经用药有汗、吐、下三禁,故但取小柴胡汤以和之。然一药之中,柴胡欲出表,黄芩欲入里,半夏欲祛痰,纷纭而动,不和甚矣,故去渣复煎,使其药性合而为一,漫无异同,俾其不至偾耳。”徐灵胎亦云:“去渣再煎者,此乃和解之剂,再煎则药性合和充分,能使经气相融,不复往来出入,古圣但用药之妙,其煎俱有精义。”

    3.“去渣再煎”,减少柴胡发表之力,去半夏之毒性。张锡纯云:“小柴胡汤证,原忌发汗,其去渣重煎煮,所以减柴胡发表之力,欲其但上升而不外达也。”, 百拇医药(祝之友 四川省洪雅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