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3
编号:11196082
秋季保健衣食住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中原新闻网
     衣:俗话说,春捂秋冻。除早、晚气候稍凉需添衣服外,一般不宜过快地增添衣服。适当冻冻,可提高皮肤和鼻粘膜的耐寒力。但是,冻要冻得有度,倘若秋末气候凉寒,则应及时添加衣服。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需穿棉。特别是重病、痼疾之

    人更应适时增衣,以防寒邪内侵、着凉感冒或腹泻。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突然降温后往往会诱发中风或心肌梗塞;风湿病人、慢性支气管炎、喘或胃、十二指肠溃疡等患者都要倍加注意,谨防秋季气温骤降时旧病复发。

    食:秋天,气候干燥,如果调养不当,人体往往容易发生咽干、鼻燥、皮肤干涩、便秘等秋燥症。故此时饮食调养应以清淡、清补、平补为宜。秋天要注意养阴,要多吃些防燥护阴的食品。应适量多饮开水、淡茶、豆浆以及牛奶等饮料;多吃些芝麻、糯米、蜂蜜、萝卜、西红柿、豆腐、银耳、莲子、葡萄、梨、柿子、香蕉等。这些食物皆可滋阴生津。要少食辣椒、生姜、酒等燥热食品。到了秋末,人体精气开始封藏,进食滋补食品较易被吸收藏纳,有利于改善脏腑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对身体素质虚弱的慢性病患者或老年人来说,可适当吃些鸡、鸭、鱼、蛋类、瘦猪肉、大枣、核桃等,有助于健身、祛病、延年益寿。

    住:秋天,地气清肃,自然界的阳气由发散趋向收敛。古代养生学家认为,此时睡眠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顺应阳气的生长,使肺气得以舒张;不宜终日闭户或夜间蒙头睡觉,养成开窗而居,露头而睡的习惯;要经常开窗通气,使室内空气流通,以利于减少呼吸道感染、头晕、疲倦等。此外,要保持睡眠充足,神志清醒,以应收敛之气。

    行:天高气爽,枫林尽染,秋虫长鸣,大自然的色彩令人心旷神怡。这时,是人们户外活动锻炼和旅行的大好时光。应根据各自的体质、兴趣和爱好,积极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做操、打拳、慢跑、散步、爬山、登高、跳老年迪斯科、练气功等。运动时,衣服可酎情穿单薄些,以免出大汗,也有利于提高耐寒能力;有条件的话,到野外郊游,更可使你感受秋天特有的宁静,更好地享受这金秋时光。(□江苏省盐城市级机关医院副主任医师 熊玉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