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181757
心肌M细胞的认识及其临床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4日
心外膜心肌细胞心内心肌膜细胞电生理特性
     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蚌埠第三医院 杨荣平

    摘要:心肌M细胞主要位于心室内膜细胞和心室外膜细胞之间,约占心室总体细胞的30-40%。M细胞的电生理特性与折返机制、触发活动等的发有着一定的关系,在心律失常中起一个病理生理的作用。M细胞是多种药物作用的靶点。M细胞发现为我们理解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及合理的选用抗心律失常等药物开拓了新视野。

    关键词: M细胞 心外膜心肌细胞 心内心肌膜细胞 电生理特性

    Abstract: The myocardial M cells lie mainly between endocardium and epdocardium,about 30-40% of all myocardial cells.There is a certain relationship between electric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 of M cell and renant mechnism , occurring detonate by contact ,it is .pathological biological function.in. arrhythmia M cells are the targets of many kinds of drugs. It' discovery opens up anew eyesight for us to understand occurring mechnism of arrhythmia and to choose drugs of anti- arrhythmia.

    key words: M cell the myocardial cell of epicardium the myocardial cell of eendocardium

    人心肌细胞电生理学研究,始于60年代。当时由于标本难得,分离心肌细胞技术上存在困难,而影响了心肌细胞电生理学的研究。80年代,由于膜片钳技术的应用、心脏外科和心脏移植手术的开展,人心肌细胞电生理学研究得到了飞速的发展。90年以来,随着心肌细胞电生理学特别是心肌细胞离子流(离子通道)学研究不断深入,Drouin等在动物实验的基础上证实了人类心肌中存在M细胞[1],从而为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和及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作用开拓了新的理论。

    一,M细胞的细胞学基础

    既往人们一直认为心肌细胞特别是心室肌细胞在电生理特性上是均匀一致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