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用药
编号:11196019
“乙肝”何时用中药(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4日 英招健康网
“乙肝”何时用中药,一、症状阳显时,辨证用中药,二、病情较重时,可以用中药,三、肝病恢复期,最好用中药,四、西药无效的,必须用中药,五、成药应对证,求医细斟酌,六、病毒携带者,保养莫用药
     一、症状阳显时,辨证用中药

    肝区不适,气郁不舒。表现为肝区或两胁下不舒服,或胀满,或隐隐作痛,并伴有心情不愉快、容易发怒、心烦、急躁等。可以用柴胡、香附、佛手、白芍、当归、郁金、谷芽、麦芽等。

    胃胀食少,肝胃不和。表现为上腹中部胀气,有时气窜连及肝区隐痛,并伴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大便时干时稀等。可用柴胡、白芍、炒白术、茯苓、神曲、砂仁、木香、荷叶等。

    心悸失眠,肝血不足。表现为失眠,或入睡困难,或夜间早醒,难以再次入睡,并伴有头晕眼花、两眼干涩、四肢乏力等。可用枸杞、菊花、酸枣仁、茯神、夜交藤、木瓜、菌灵芝等。

    疲乏易倦,肝肾亏虚。表现为容易疲倦、没有精神、不耐劳作,从事脑力、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都比一般人容易感到累 ......
1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