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信息.评论
编号:11195211
药价现象,经济学中的悖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1期(总第2366期 2006.09.25)
     作为经济学里的一个重要概念——价格,在市场运作中的重要作用相信谁也不会怀疑;在药品市场,药价在医药经济运行中的地位同样举足轻重。然而,面对今天国内市场的药价,笔者以有限的经济学知识对其进行分析和探究,结果却是越看越糊涂。迷惘之中,直觉得药价就是经济学领域的一个悖论。

    按照经济学的理论,价格是市场运行最重要的指挥棒,价格变动的背后,是市场供求关系在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如果某个产品的价格上升(撇除从营销的角度出发而有意为之的现象),就表明这个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或者是大受欢迎了;相反,则表明产品已经产大于销或者受到了同类产品的冲击。价格作为市场供求关系的“晴雨表”,对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指导意义不可低估。而据此观察药品市场——多年以前就已成为“买方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销、同质化、低水平重复等现象可谓司空见惯,按理药价应该要逐渐降下来了。然而事实是:药价一直居高不下,生产企业的数量和产量是有增无减,药价现象毫无疑问地成了经济学中的一个悖论。

    有人以“药价虚高”的说法来诠释这一现象,认为当前国内的药品价格并不是市场调节的真正产物,而是我国医疗体制、医药流通体制不健全所致,甚至还有人将本意是抑制药价虚高的政府限价政策也看作是导致药价不正常的根源之一。相关分析文章和媒体的系列报道连篇累牍,洋洋洒洒,似乎药品市场已严重脱离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根本不能以市场经济的理论来衡量或检验。

    笔者认为,药价现象之所以成为经济学中的一个悖论,根本原因在于目前经济学理论研究与市场变化的严重脱节,特别是对于特殊市场领域(包括药品市场)的关注明显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要。尽管政治经济学理论中也承认市场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但很大程度上只是把诸如药价现象的问题当作个别的、偶然的、暂时的市场现象,而缺乏必要的、一定高度的理论总结。没有理论上的指导,自然容易导致人们的迷惘甚至责难。事实上,市场环境从来就包括了国家政策、行业体制在内,完全脱离政策监管、不受行业体制冲击的市场经济是不存在的,特别是在药品市场等特殊领域。因此,影响药品价格的因素就绝不会止于纯粹的市场调节了。药价虚高是这一悖论的表征而绝非根源,对导致药价虚高根源的探讨也只能算是在寻找这一悖论形成的佐证。

    任何理论都需要不断地修正和充实,经济学理论亦不例外。悖论既然已经出现,那就有必要去正视、剖析甚至总结。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最好是让悖论不再成为悖论——尽管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根本不可能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1期, http://www.100md.com(肖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