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279351
治脚气用药内服加外用更经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5
     “治脚气(足癣),买盒药膏擦擦就好了,干吗还吃药,多贵啊!”在大多数人眼中,对付脚气这种稀松平常的“小病”,一盒十几元的外用药就足够了,看病吃药成本实在太高。

    然而,近日北京市人民医院的张建中主任帮脚气患者算了笔账,结果发现对大多数足癣患者来说,吃药比抹药更“划算”。他说,一般脚气患者的病程都在五六年左右,而且差不多每年都会复发一到两次。尽管外用药的单价便宜,但因为外用药多以抑菌止痒为主,很难彻底消灭真菌,使用的疗程比较长,复发次数多。今年发布的《中国足癣患者生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足癣患者每次复发平均要花费80元左右,几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更重要的是,长此以往,发生丹毒、淋巴管炎、蜂窝组织炎等并发症的机会会更多,遭的罪更大,花的钱也更多。

    张建中认为,使用口服药治脚气更“经济”。尽管口服药的单价在百元左右,但可以彻底破坏真菌细胞,不仅治疗脚气的疗效好,复发率也可大大降低。同时减少了患者反复就诊所需花费的交通费、误工费、日奖金等费用。长远看来,吃药不仅比抹药更“划算”,而且可以彻底根除脚气,及早帮助患者解脱生理、心理的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几率。

    张建中还推荐了一种既经济又方便的方法,即吃1周药物+同时涂1周药物。这种外用抗真菌药加口服杀真菌药(所谓1+1疗法)治疗脚气的方法,既有外涂起效迅速的特点,也有口服作用持久彻底的长处,可以将疗程缩短到一周,患者更容易坚持用药。

    文/阿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