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新陈代谢
编号:11195900
谁知道新陈代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6日 《体线》
     新陈代谢快了不好?新陈代谢慢了糟糕?新陈代谢紊乱更可怕?体重超标也是新陈代谢捣的鬼!

    Q:都在谈论新陈代谢,究竟什么是新陈代谢呢?

    A:简单的讲,新陈代谢指的是一个过程。当我们吃完东西以后,胃肠会把食物分解然后转化热量供人体消耗,这个过程就是新陈代谢。如果一个人吃完东西以后食物很快被消化掉,热量也很快地被燃烧掉,我们就说这个人的新陈代谢比较快,反之亦然。

    Q:新陈代谢的快和慢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呢?

    A:基本上是遗传的,如果你天生是个新陈代谢快的人,那么恭喜你,不必为减肥而苦恼,因为脂肪在你体内还没来得及停留就已经被分解得一干二净了。
, http://www.100md.com
    Q:我觉得自己的新陈代谢越来越慢。这是怎么回事呢?

    A:如果你的体重没有变化,但吃得却没有以前多,很可能是因为你的运动量不够,女人过了30岁以后,她的进食量会以2%~3%的速度递减。但不要担心,只要你多参加运动,多锻炼,情况就不会变得那么糟。

    Q:食物会影响新陈代谢吗?

    A:大多数的科研结果表明,食物对我们新陈代谢的影响不会太大。

    Q:听说减少热量的摄取,对新陈代谢功能有损伤,真有此事?

    A:这样做会减慢新陈代谢的速度。长时间控制热量的摄取,不仅会减慢新陈代谢的速度,而且任何一点多余的热量摄入,都有可能转化为脂肪。而且这样减肥的效果也不很明显。你现在需要做的第一步,是加大运动量,提高新陈代谢的速度,特别是结合一些比较剧烈的力量训练。如阻力训练,除了可以帮助塑造你的形体外,还可以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下一步你需要逐步改变饮食习惯,适当增加食物摄入量。如果每天消耗的热量低于5022焦的话,你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便会减慢,长期如此会导致身体发胖。
, 百拇医药
    Q:我特别喜欢吃辣的,重庆火锅,四川麻辣烫是我的最爱,这样劲爆的食物会不会刺激我的新陈代谢?

    A:是的。每当我们吃完辣的之后都会汗流浃背,热得受不了,而这个时候新陈代谢也会随着体温的升高而加速到一定程度,但是这个现象是暂时的,没多久,新陈代谢就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所以想通过多吃辣的来加快新陈代谢,进而达到减肥的目的是行不通的。

    Q:通过服用药物能改善我的新陈代谢么?

    A:有些药物可以,比如治疗抑郁症和功能紊乱症的药物,对于改善新陈代谢是有一定作用的,但如果你服用以后体重增加了,那就需要向医生咨询一下,有没有其他的药品可以替代。

    Q:新陈代谢和运动、减重之间是何关系?
, http://www.100md.com
    A:人在减重时,如果没有运动,人的新陈代谢率会降低,当代谢率降低时,只需你减肥前热量的一半,就能维持身体所需。多余的热量就会形成脂肪堆积起来。运动,不但可以提高新陈代谢率,同时可以抑制身体反弹。

    Q:我是高龄孕妇,我总担心胎儿会早产。早产是指怀孕多少周?我应该怎样预防?

    A:妊娠8-37孕周之间分娩称为早产。容易发生早产孕妇,常见于年龄太小或年龄太大的孕妇,如小于18岁或大于35岁。另外,有吸烟、酗酒习惯、有过流产或性生活不当等,也容易引起早产。

    预防早产,首先要注意在孕期控制饮食中盐的摄入,避免引发妊高症;同时注意按时起居,节制性生活,别让身体过于疲劳,不做激烈活动,特别是已有流产或早产史的孕妇;还应预防便秘和腹泻,避免持续性排便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早产;一旦出现早产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 百拇医药
    Q:一到那几天我就睡的特别不安稳,这是为什么?

    A:是一种在经期大量分泌雌性激素在作祟。痛经、腹胀也会影响睡眠。经期时,服用小计量的避孕药或者钙片,会使你在那几天舒服点,因为它们都有止痛的效果。

    Q:我3~4天才排便一次,大便困难不说,什么都不敢吃,常常腹胀,吃点泻药排毒行吗?

    A:便秘的问题,在女性身上容易出现,原因是女性肠道嫩,这时候选择肠胃药物要注意,靠“泻”来解决便秘,不仅刺激性大,易产生依赖,而且会加剧肠胃不适,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建议你通过补充有益菌,来双向调节你的肠胃功能。

    Q:我患了轻微的抑郁症,但是我不想服那些抗抑郁的药。听说做运动能够缓解抑郁症是真的吗?
, 百拇医药
    A:是的。许多研究表明,经常性地做有氧运动不仅可以增强我们的心肺功能,还能促进我们身体内安多芬(一种快乐激素)的产生。这些人体内自然产生的化学物质,为我们产生良好情绪有着强大的作用力,而且还能减轻疼痛感和控制轻微的抑郁症。最新研究发现:一种结合了呼吸、冥想和针灸疗法的运动对抑郁症的治疗有很大帮助。它能够控制你对酒精的摄入,还能打断你回想那些忧郁的事情。如果你对传统的抗抑郁药感到不安,那么你可以去看看中医,他能够给你开你需要的处方。

    Q:我每天只用植物类洗液清洗,这样就能保持下体的卫生吧?

    A:这是女性在清洗上容易犯的错误,阴道内有90%以上的有益菌像卫士一样保护着私处健康。一般情况下只需用清水清洗即可,这样不易伤害阴道内的有益菌。西药、中药、植物类洗液,不同程度上都有副作用,尤其是西药、中药类洗液,会把有害菌、有益菌都杀死,破坏阴道的自洁能力。的确,清水只去污不杀菌,使用清水也是无奈的选择。那些潜伏下来的有害菌会像定时炸弹一样,一旦身体不舒服,免疫力下降,便会大量繁殖,造成妇科感染。因此最好依照病情正确选择清洗液。
, http://www.100md.com
    Q:我有高血压,医生建议我做动态血压监测,为何要做动态血压检测?有何意义吗?

    A:动态血压监测,能提供日常活动和睡眠时血压的情况。动态血压监测,能为在无靶器官损害的情况下提供高血压的可靠证据,也有助于抗高血压药物引起的低血压综合征,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动态血压测值常低于诊断血压测值。通常高血压患者清醒时血压大于等于135/85mmhg,睡眠时大于等于120/75mmhg。动态血压检测值与靶器官损害的相关性优于诊断血压。动态血压监测能提供血压升高占测量总数的百分比,整体血压负荷及睡眠时血压降低的程度。大多数人在夜间血压下降10%-20%,如果不存在这种血压下降现象,则其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会增加。

    Q:因为高血压,我一直服药,医生建议我做血压记录,并说我未达治疗目标。何为治疗目标?

    A:抗高血压治疗的最终目标是减少心血管和肾脏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多数高血压患者,特别是五十岁以上者SBP(收缩压)达标时DBP(舒张压)也会达标,治疗重点应放在SBP达标上,血压达到小于140/90mmhg能减少心血管疾病(CVD)并发症。有糖尿病或肾病的高血压患者降压目标是小于130/80mmhg。(文/张富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