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181927
氯原酸的药理活性和含量测定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氯原酸(chlorogenic acid)是一种从双子叶植物金银花、忍冬藤、石韦、金钱草等中药的叶和果实分离得到的酚酸,在植物性食物中广泛分布,也是许多中草药及中药复方制剂清热解毒的主要活性成分,目前已成为中草药制剂质量控制的主要指标之一。本文对其药理活性进行了综述,以期对于氯原酸的临床应用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另外,目前对于氯原酸的含量测定方法主要有脉冲极谱法、薄层层析-分光光度法[1]、紫外分光光度法[2]、高效毛细管电泳法(HPCE)、薄层扫描法[3]、HPLC法[4]、Rp-HPLC[5]等。由于HPLC(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法具有精密度高,重现性好,操作方便特点,故在大多数文献中所采用的均为HPLC法测定不同物质中氯原酸的含量。

     氯原酸的药理活性

    氯原酸(chlorogenic acid,简称CGA)是由咖啡酸与奎尼酸形成的酯[6],分子式为C16H18O9。在碱性条件下易水解,易溶于水、乙醇、丙酮、甲醇等极性溶剂,微溶于乙(丙)酸乙酯,难溶于氯仿、乙醚、苯等亲脂性有机溶剂。

    其分子结构中有酯键、不饱和双键及多元酚三个不稳定部分。由于氯原酸的特殊结构,决定了其可以利用乙醇、丙酮、甲醇等极性溶剂从植物中提取出来,但是由于氯原酸本身的不稳定性,提取时不能高温、强光及长时间加热。氯原酸的供试液放置于棕色瓶、冰箱(2"C)保存时最为稳定[7]

    氯原酸广泛分布于咖啡、茶、全谷类食物,以及苹果、山楂、葡萄、梨、桔子、乌梅、朝鲜蓟、茄子等蔬菜水果中。其中,咖啡、全谷类、柑桔类水果及其果汁中含量较高。也广泛存在于植物药中,如金银花、杜仲、栀子、茵陈、淫羊霍等。

    氯原酸的药理活性[8]十分广泛,具体如下:

    1.抗氧化,消除自由基,节约维生素E[9] 氯原酸具有较强抗氧化作用,可以抑制致突变剂和致癌物质N-亚硝基化合物形成[1]。抑制氧化造成的DNA损伤。此外氯原酸及其类似物还具有较强的自由基清除作用。

    2.抗诱变、抗癌作用[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