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献血与健康 > 有弊
编号:11195850
女护士义务献血后摔下采血车身亡(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华商网-华商报
     思考:掌握知识,正确参加义务献血

    事情发生后,汉中市有关领导和市卫生局十分重视,组织信访、卫生、公安和当地镇村干部协调处理事件的善后工作。

     血站承认工作中有不足

    汉中市中心血站站长丁珂说,梅梅的离开让所有人都感到十分地伤心。作为负责血站工作的领导,他更是觉得难过。

    丁珂说,对于给梅梅采血的经过、出现头晕等症状的处理,现在调查还没有任何违规操作的地方。如果梅梅家人觉得有问题,还可以通过公安、司法部门调查。作为一起意外事件,站上积极和梅梅家属联系,给家人一些补偿。

    “可是再大的补偿也换不回梅梅的生命!我们还要考虑怎样做好以后的工作,在公民参加义务献血的同时,怎样从自身判断身体的健康状况,我们再做一些什么工作来确保献血者献血后的健康安全!”丁珂沉痛地说。

    对于家属提出来当时采血车上没有一杯水、人员不足、有没有完整的急救措施等质疑,丁珂答复说,因为当天天气炎热,车上饮用水准备不足,这是他们工作的不足。对于车上配备5名工作人员,是目前一台采血车的标准配备,其中一名医生,两名护士,一名检验员和一名司机,在献血人多时每个人确实很忙;对于梅梅头晕等症状的处理,采血人员按照适应的症状要求平躺,按压合谷穴等,直到梅梅起身说好了要离开,车上备有各种急救药物和器械,可是梅梅当时的反应没达到需要急救的程度。

    了解知识正确参加义务献血

    “我们在思考如何完善工作,比如是否强行要求献血后静坐多长时间,如果有献血反应如何加强看护,让我们的工作更细致一些,在做好这项社会公益事业,保障更多人生命健康的同时,更保证好每一个义务献血者的健康、安全!”汉中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陈禄荣说。

    血站的专业人员还特别介绍了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

    参加献血的同志,在献血前晚应保证充足睡眠,在献血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晨,不要吃油腻和高蛋白食品,防止产生“脂肪血”。可以适当进食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面包等。献血前应保持手臂,特别是肘部皮肤清洁。献血过程中不要紧张,要同采血人员配合。如果出现头晕等献血反应,要遵照医护人员安排,确信感觉良好后再离开采血地点。献血后针眼要用无菌纱布用力压迫至少5分钟,防止出血。在止血过程中不可揉搓针眼,防止皮下渗血。献血后一至二天内不要剧烈运动。本报记者董晓明赵云峰, http://www.100md.com(本报董晓明赵云峰)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