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1195305
猝死也能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军训是每个大学新生入学后的必修课。8月24日是苏州大学新生入学军训的第一天,材料工程学院的大一新生19岁的李力(化名)在军训期间突然倒下,被送到医院时已经结束了年轻的生命。该院医生表示,该生死于运动性猝死。

    人体在进行紧张激烈的运动时,体内代谢速率加快,血液中的儿茶酚胺水平增高,心肌需氧量增加,此时易出现心肌缺血缺氧,心肌超微结构及其应激性改变。运动时体内电解质、激素内分泌的改变、血液的高凝状态和代谢产物的堆积,均可诱发心律失常,直接导致心脏骤停,从而使运动者发生猝死。

    “猝死”有征兆有些病人以前有过心绞痛发作史,“猝死”发作前心绞痛会突然加剧,表现为面色灰白、大汗淋漓、血压下降、出现频繁的早搏,常为“猝死”先兆;有的病人则出现原来没有的症状,如显著疲乏感、心悸、呼吸困难、精神状态改变等。大多数年轻人都认为自己体力好,即使身体过度透支也并不在意,偶尔身体不适只当是累的、歇歇就没事了,殊不知这也许就是发病的前兆。随后,由于心跳骤停,表现为神志不清、高度紫绀、痉挛,或出现几次喘息样呼吸而进入临床死亡。如果不及时发现进行心脏复苏抢救,或抢救无效,病人可很快(约4~6分钟)进入不可逆的生物学死亡。

    运动前要注意年龄过大者,糖尿病人,过于肥胖者,严重心律不齐的人,家族中有心脏病史、脑血管意外病史以及猝死病史,既往有心脏疾病史、晕厥病史,以及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病人不要长时间剧烈运动,若运动中出现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心动过速、异常疲劳等情况,可能就是运动性猝死的先兆症状,必须马上停止训练。

    “猝死”重预防预防猝死的关键是要积极治疗冠心病,控制其危险因素和诱发因素,如认真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多留意自己身体状况,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适当参加体育活动,戒烟酒,避免长时期紧张的脑力劳动和情绪激动,培养乐观主义精神,出现心绞痛或心律失常时认真医治。(凯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