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脉管炎的
编号:11203565
脉管炎康复有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血管闭塞性脉管炎简称脉管炎,是一种侵犯血管的炎症和血管闭塞性疾病,主要侵袭下肢中小动脉,可引起血管闭塞、炎症,下肢溃疡及坏疽,是一种致残率极高的疾病。研究发现,脉管炎的发生和嗜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寒冷和潮湿等有一定关系。

    脉管炎经正确治疗以及精心的家庭护理,是完全可以得到长期控制的。在家护理时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心理护理

    病人应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治疗。

    适度锻炼

    除有严重组织坏死、剧烈疼痛的病人外,均应下床活动,以不感疲劳为宜。锻炼不仅能增强抗病、抗寒能力,还可大大改善患肢血液循环。

    绝对禁烟

    吸烟是脉管炎的重要诱因之一,能否彻底戒烟是脉管炎能否长期控制的关键,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中老年人务必戒烟,并有效控制糖尿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

    节制性生活

    临床与实验研究均证明,脉管炎与性激素紊乱有一定关系,临床上因性生活不节制而复发的病例屡见不鲜,所以脉管炎患者应节制房事,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周最多1~2次,如同房后有下腹坠胀或次晨精神困乏无力,则应节制性生活。

    避免感染

    患肢缺血或瘀血性病损,易致局部营养不良,修复能力差,故轻、浅、小的皮肤破损均易致病灶扩大。因此,应特别小心注意避免外伤。

    饮食护理

    对于早期患者饮食无特殊禁忌,但应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少饮酒。坏死期应进食高营养、易消化、少刺激的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少食猪肉、鱼、虾,可选用一些温性食物,如牛肉、羊肉、鸡肉等,有利于温经通络。忌食生冷的食物,少吃或不吃粘性食物,如年糕、芝麻糖等。

    足部运动练习

    平躺,患肢抬高45度,维持1~2分钟后将足垂下,同时作足踝的内翻、外翻、背屈、背伸运动,足趾做上、下运动,每次运动10次,休息2分钟。如此反复运动,每日次数不限。

    患肢保护

    患肢保护原则上应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有的需要保暖、防止外伤、防止嵌甲感染,脚底部的老茧、鸡眼及脚气应谨慎治疗。平时应穿着宽大舒适的鞋袜,同时注意脚部保暖,使脚处于温暖干燥环境。冬季宜穿长筒棉套,使患肢保暖,避免受寒、受潮。谨慎修剪趾(指)甲,防止损伤。平时注意卫生,患肢常用温水或肥皂清洗,积于趾间的污垢,尤要及时清除。出现坏疽或溃疡后应尽早到医院诊治,切莫自行用药、修剪,以免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定期复查

    患者要配合医生做好随访追踪工作,以便医生了解病情动态,并提供合理的防治措施。

    作者:福建省漳州医学护理职业学院汪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