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203441
腹泻用药别想当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AA抗生素———

    并非万能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一有腹泻就立即服用诺氟沙星等抗生素,虽然有时候很“见效”,但韩主任说,这种习惯非常不好。因为抗生素在抑制肠道异常菌群的同时也在抑制正常菌群,容易造成菌群失调和细菌的耐药性,使腹泻治疗起来更加困难。

    韩主任说,抗生素不是万能的,对腹泻患者应用抗生素要根据多种检查指标而定,比如患者有无脓血便、发热或者白细胞升高等,确定肠道有感染的感染性腹泻可用抗生素治疗。而由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等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如果滥用抗生素,不但不利于治疗,反而会带来一些副作用。

    BB止泻止痛———

    岂能随便

    腹泻一般伴有腹痛,这时,有的人又开始擅自给自己开药方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吃药止住“拉肚子”和腹痛。这种见泻见痛就止的做法是不对的!

    感染性腹泻应用止泻剂可掩盖病情,影响医生诊断。而且感染性腹泻初期可将肠道致病菌、毒素以及有害物质尽快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如果擅自服用止泻剂势必将有害物质留在体内,导致病情严重。

    韩主任说,对于非感染性腹泻患者可适量服用止泻止痛药。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感染性腹泻不主张用收敛性的止泻剂,如思密达等,需选用敏感抗生素对因治疗。

    CC腹泻———

    用药勿躁

    另外,有的患者比较急躁,虽然看了医生也按医嘱吃了药,但如果一时不见效就立即换了其他药,或者吃药后腹泻好转就不再服用。

    韩主任说,以上做法也是不对的。因为药物发挥作用要有一定的时间,比如抗生素一般是在24~48h后发挥作用。而擅自停药使药效达不到,治疗不彻底易形成慢性腹泻。

    因此,一定要按规定疗程坚持服药,切不可随意频繁换药或停药,以免留下隐患,给治疗带来困难。正确做法是在症状全部消失后,继续用药两三天。

    DD正确用药———

    根治腹泻

    韩主任强调,治疗腹泻,最重要的是对症下药,还要注意患者有无其他合并病症,如有无脱水症状等。对于感染性腹泻一般不能用止泻剂,尤其是急性期。

    另外,病因不同用药有别。如果是因为肠蠕动增加引起的腹泻如胃肠功能紊乱等,应选用肠蠕动抑制剂,以延长肠内容物滞留时间,利于水分吸收而止泻;如果是肠黏膜分泌增加引起的腹泻,如细菌性食物中毒等,可选用收敛剂和吸附剂,抑制肠黏膜分泌及吸附有害毒素起到止泻作用;而因肠道内菌群引起的腹泻和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应用微生态制剂(如丽珠肠乐、整肠生),通过补充肠道益生菌,恢复肠道内微生态平衡,起到调整胃肠道功能和止泻的功效。

    作者:受访专家: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韩占波 本报记者:张晓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