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养肤族 > 妊娠纹(萎缩纹)
编号:11204974
妊娠纹 早预防少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8
     怀孕期间,孕妈妈的腹部快速膨大,当速度超过了肚皮肌肤的伸张度,就会产生妊娠纹。纹路的深浅或分布范围,会因为不同的体质、遗传性和体重增加程度而有所不同。而最令人苦恼的是妊娠纹一旦出现,就很难彻底消失。尽管多数妊娠纹和遗传体质有关系,但从怀孕开始做好充分的准备来预防妊娠纹,就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

    1.控制体重 孕期体重增加过快,也是产生妊娠纹的一个主要原因。孕妈妈营养的摄入只要能满足宝宝的营养就可以了,营养过多会导致宝宝发育太快,使腹部弹性纤维断裂,产生妊娠纹。所以说,整个孕期增加的体重控制在22~28斤是最理想的,并且每周体重增加速度要少于1斤,不能过快。

    2.营养预防 摄取均衡的营养,可以改善皮肤的肤质,并有助于增加皮肤的弹性。怀孕期间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不但可以供给胎儿,而且对皮肤的保健和妊娠纹的预防也很重要,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E、锌等。所以孕妈妈要多吃水果和蔬菜,不但能摄取足够的维生素,还能预防便秘,防止黑斑的产生。此外,孕妈妈还应多摄取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因为胶原纤维本身是蛋白质构成的。

    3.运动预防 适当的运动对孕妇来说还是有好处的。实际上,如果能在怀孕之前就坚持做仰卧起坐,或其他腹部运动练习,对皮肤弹性就很有益。虽然孕期中身体的变化给孕妇行动造成一定限制和不便,但也应该做适当和适量的产前运动。这样可以减低体内多余的脂肪堆积,增加皮肤对牵拉的抗力,还有利于减轻生产时的疼痛感,可谓一举三得。

    4.按摩预防 怀孕3个月后,每天洗澡后,用护肤油(最好是橄榄油),或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按摩乳液,针对妊娠纹容易出现的几个部位,进行按摩。这样可以防止皮肤干燥(干燥的皮肤被拉扯的感觉会比较强烈),使皮肤得到充分的保湿和滋润,具有弹性,延展性也会增加。此外,按摩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让皮肤获得充足的养分。 (冀京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