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5004
抗生素易使孩子腹泻更难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8
     腹泻是儿童常见病,影响儿童的生长和发育。本病由病毒、细菌、原虫等多种病原微生物和气候变化、饮食不当、食物过敏、乳糖不耐受等多种因素引起的。儿童腹泻的危害非常大,轻者可有发热、腹痛、乏力、食欲低下等,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出现脱水、酸中毒等,甚至危及患儿生命。其治疗原则是“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合理用药。” 腹泻可引起脱水,必须积极预防和及时纠正,以免发展成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及循环衰竭。有些家长认为,静脉输液效果好,事实并非如此。

    因为腹泻病人有90属于轻、中度脱水,采用口服补液经济方便,完全可以治好,只有重度脱水(约占10左右)才需要静脉补液。对急性腹泻患儿,要补充足够的液体,也可配制米汤盐溶液(米汤1000毫升加食盐3.5克)或糖盐水(白开水1000毫升加蔗糖20克、食盐3.5克),先在4小时内按每千克体重20~40毫升口服,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就给多少。如果3天后患儿病情不见好转或3天内出现腹泻次数和量增多,频繁呕吐,有明显口渴,不能正常饮食以及发热、大便带血等任何一种症状,应该找去医院诊治。

    腹泻时采用饥饿疗法已沿用很久,不少家长见孩子腹泻后马上禁食。现在认为,这种饥饿疗法是不科学的,会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降低患儿的抵抗能力,容易使腹泻迁延不愈或发生营养不良。因此患儿腹泻应继续饮食。母乳喂养者应继续母乳喂养。若为人工喂养,年龄在6个月以内的,用等量米汤或开水稀释牛奶喂养2~3天,以后恢复正常饮食。年龄在6个月以上的,可喂稀饭、面条、鱼或肉末,水果可榨汁或捣烂喂服。并应鼓励患儿多进食,每日加餐一次,直至腹泻停止后2周。

    小儿腹泻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喂养不当、气候变化所致腹泻,根本不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只要调整饮食,注意保暖。对诊断明确的病毒性感染引起的腹泻,用抗生素治疗无济于事。某些肠道外感染,如中耳炎、支气管肺炎等引起的腹泻,应针对原发病治疗。对肠道内细菌感染所致腹泻,首先应尽可能弄清楚是哪一种细菌感染,然后根据细菌对药物的敏感性选择有效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此外,在正常情况下,人的肠道内都有一定数量和一定比例的菌群的存在,它们相互制约,安分守已,如果滥用抗生素,尤其是口服广谱抗生素,就会把肠道内一些“常住”菌杀死,破坏肠道内正常菌群的生理组合,使某些耐药的细菌乘机大量繁殖,反而会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因此,腹泻患儿的用药要按医嘱进行,务必不要乱用各种抗菌药物。如对慢性迁延性腹泻患者,应首选微生态活菌制剂进行治疗。对轮状病毒腹泻时,思密达合用口服补液盐就可以很快将腹泻治好,而且便宜。思密达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细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较强的吸附、固定和清除作用,对消化道黏膜有很强的覆盖能力,并通过与黏液糖蛋白的相互结合,促进黏膜屏障的再生与修复。对儿童腹泻有较好的疗效。 (执业药师 赵民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