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
编号:11290885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22)健忘(附:老年性痴呆症,脱发、斑秃、腋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健忘一证,必定是真元虚损所致,别无它由。而且,不分阴虚、阳虚,统以精神不足为主。凡人秉二气为生,二气浑为一气,神居二气之中,为气之主宰,所以称为「精、气、神」。二气贯于周身,神也遍于周身、精气足,则神自然聪明,所以无所不知、精气衰,则神必定昏沉,所以一时聪明一时糊涂。这种病虽然老年人居多,老年性痴呆症,就是元气大伤所造成的。但青少年早恋、同居、手淫者,其损伤元气的程度绝不亚于老年人,不可不警惕!

    健忘之证,是由于寒邪困扰,肾水虚而不能上升,以致心火不能下降之病。治疗原则以交通阴阳为主。再以佛道的「调养、胎息」的功夫,将杂乱之心摄伏,天长日久,功夫纯熟,自然聪明异常。方用白通汤服至50~60剂,自然可使虚弱之「精气神」恢复如常,而长期服用「天王补心丹」以及人参、枣仁、茯神、远志、朱砂之类的药物,对增强记忆力不会有多大的作用,甚至会使阴邪更盛,生机不能发动,健忘还未治愈,反而增添了燥渴的症状,而且,不应以药物作为增强记忆力的法宝。还是应以「道德修养」和「勤奋好学」作为增强记忆力的根本,绝对不要相信商人的广告宣传。
, http://www.100md.com
    现在医药科技部门研究出石杉碱甲,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症,只是对此证产生了一些抑制作用,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就像电脑的电力不足,维修人员只是一味地在电路上下功夫,却不在电力方面找原因,其结果可想而知。另外还根据西医的生物化学原理对人进行补铁,铁可以携带氧气,增强大脑的供氧量,以达到增强记忆力的目的,但是从来也没有见到因为给高中生吸氧气(或吃补铁口服液)而考上清华、北大的报导。这就像「维修电器的人员不先检查电视是否通电,却先将电视大卸八块来寻找屏幕没有显示的原因」一样可笑。

    元气虚弱,手脚就会冰冷,说明血管末梢的气血不足,而大脑内部的血管也同样属于血管末梢,供血不足就会使大脑反应迟缓,从而形成健忘症或痴呆症。

    所以说,治疗健忘症和老年痴呆症,应以补充元气为原则,如四逆汤、白通汤、附子理中汤等,其它都属于治标的方法。半年之内,绝对禁止房事!

    至于脱发的原因,主要以脾肾两虚为主。而脱发常见于中年人,主要是由于房事不节造成的。我有亲身体验,如果房事每星期一次或以上,必定会掉头发;而两三个月才行一次房事,头发就很少会脱落。这就是说,节制房事,既可治疗脱发,又可以积蓄精力,还可以省钱,岂不三全其美?所以,治疗脱发的方法极为简单–节制房事即可。而那些一方面不断干着「坏事」,一方面还想得好处,像这样的便宜「买卖」,老天爷是绝对不会赐与任何人的。所以治疗期间,绝对禁止房事!愈后必须节制房事。
, 百拇医药
    另外,青少年脱发主要是手淫(男)造成的肾精亏损和郁闷(女)造成的子宫瘀血,服用白通汤20~30剂,就可以制止脱发,但必须戒除恶习,而头部有瘀血也会造成脱发,服用通窍活血汤,效果如神。但必须节制房事和手淫为前提。

    若有斑秃,可以服用小柴胡汤30~40剂,治愈率极高。因为斑秃的部位都在胆经所循行部位,但必须以戒除手淫恶习,以及节制房事为前提。

    治疗腋臭的方法也极为简单,《孙真人海上方》说:「身边狐臭不能堪,授汝良方用小便。夜静承热频频洗,子孙后世免流传。」此法经临床验证,非常有效。一般7~10天便可痊愈,而且不用花一分钱。

    通吃岛证券网 作者:王正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