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
编号:11290886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23)肝炎(附:胆结石、胆囊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肝炎患病的原因主要是正气不足。由于饮食不节、失节,损伤了脾胃而不能化湿,湿热内生,困脾伤肝,造成肝胆脾胃不和,从而加遽了对正气的损伤,导致了肝炎的发生。另外,由于正气不足,极容易感染疫毒,所以,肝炎流行的主要原因就是大众不良的饮食习惯。就是说,国家不能完全顺应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对百姓日常生活加以正确的引导,才是预防疾病的关键。

    治疗急性黄胆型肝炎,用茵陈高汤加减,治愈率达90%以上。药方茵陈高15g(先煎),生山栀10g,炒黄柏5g,酒大黄3g,龙胆草5g,鸡骨草30g,赤芍药10g,桃仁泥6g,川楝子10g,广木香6g。

    治疗慢性肝炎可以用张仲景的附子汤为主方,辅以当归四逆汤、小柴胡汤、逍遥散等方剂,疗效是很显着的。

    若重灸关元穴和中脘穴,可以补虚袪寒,强壮肝胆脾胃和肾的功能。若辅以附子汤,治疗的速度是很快的。

    对于胆囊炎来说,可根据患者的病因和症状,适当服用不同方剂,如:大承气汤、小柴胡汤、茵陈高汤、百通汤、瓜篓韮白白酒汤等方剂。尽量不要去做胆囊切除手术。

    治疗胆结石症,采用加味茵陈高汤效果颇佳。药方:茵陈高20g(先煎),生山栀10g,酒大黄20g,金钱草30g,百柴胡10g,炒枳实10g,生甘草10g。水煎分两次服,一般10~15剂即能排除结石,其中最大为1.8~0.8cm2。

    如果患者经济条件较差,买不起药,也可以重灸中脘穴,辅以关元穴,利用其「通窜」功能,也能排出结石(不过能够排出的结石一般不应大于胆囊的出口),或治愈胆囊炎,而且,又能壮元气、治胃病。可谓一举多得。重灸期间,肝胆区域会非常疼痛难忍,必须坚持灸至不痛,再灸100壮才可以收功。

    对于较大的胆结石来说,患者心中常有无名烦恼或悔恨之意,甚至常有无可奈何之感,可服用栀子大黄汤。药方:生山栀30g,酒大黄50g,炒枳实20g,淡豆豉30g。两煎合一,分两次服。

    如果结石已经塞满胆囊,使患者痛苦不堪而又服药重灸无效的,也就只能仰仗于西医的胆囊摘除术了。

    总之,治疗疾病应以「扶正袪邪」为原则,治疗期间,绝对禁止房事!

    通吃岛证券网 作者:王正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