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
编号:11290887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24)便秘、腹泻(附:胃溃疡、慢性胃肠炎、霍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便秘,有阳虚、阴虚、阳明胃实、肺移燥热之别。阳虚者,无神无腹涨。宜服用四逆汤、白通汤、附子甘草汤;阴虚者,多烦躁而吐黄痰,宜服用麻仁丸、阳明胃实者,狂妄谵语,口臭气粗,宜服用大小承气汤、肺移燥热者,腹涨而大便不下,宜服用甘桔二冬汤、益元散。

    现在社会上的人们,绝大多是患有阳虚型便秘,却多数服用麻仁丸之类的养阴润燥的药物,其特点是服药期间可以通便,一旦停止服药,就会继续便秘,而且10天不大便也不觉腹涨。此时必须服用大剂四逆汤、白通汤之类的回阳药物,20剂左右就能治愈。若灸关元穴10壮就可以通便,灸50壮,可以基本治愈;如能重灸,相关的疾病都能痊愈,喝蜂蜜来「润肠」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

    泄泻,其症虽然有五种,但都属于湿。既然属于湿气,一定是阳气不足,命门火衰。一般来说,腹泻初起的时候可以用利水去湿的药物,但久泄不止的患者必须用大剂回阳的药物,否则必然无效或加重。如「五更泄」,服用四逆汤或附子理中汤(丸)定能获效,其它的腹泻,若能如法炮制,也一定能获效。

    灸关元穴10壮就可以止泄,灸50壮,可以基本治愈,如能重灸,必能痊愈。注意事项可参考《灸法直论》一文。

    而现在的百姓受西医思路的影响,不论什么样的腹泻,一律都吃「黄连素」,这是很愚蠢的作法。

    治疗单纯的慢性肠胃炎、胃溃疡、可用半夏泻心汤,治疗效果非常好,药方:法半夏10g,枯黄芩5g,淡干姜10g,红人参5g,炙甘草5g,川黄连3g,红大枣4枚,胃出血加茜草根10g。

    虚寒型胃病服用附子理中汤,效果甚佳;若呕吐酸水者,可加川黄连5g,屡用屡效。

    如果重灸中脘穴,辅以关元穴,以上诸病都能够痊愈。

    治疗霍乱初期,用附子理中汤即可治愈,如果吐泻汗出、发热恶寒、四肢厥冷而拘急,切不可用人参,必须用大剂通脉四逆汤、白通汤加人尿一盅(趁热服用),其中干姜30g,附子60g,水煎冷饮,每日服5剂,才能回阳救命。《伤寒论》上说:「脉微手足厥冷,烦躁,灸厥阴,厥不还者死。」就是说,要想起死回生,除了服用大剂通脉四逆汤、白通汤或重灸关元穴、中脘穴以外,没有其它生还之法!所谓「灸厥阴」,不是指足厥阴肝经,而是「六经」之中最深一层,即「真龙」之所。

    总之,治疗疾病应以「扶正袪邪」为原则,治疗期间,绝对禁止房事。

    通吃岛证券网 作者:王正龙, http://www.100md.com(王正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