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 一.人体器官运行程序
编号:11203942
1008.养心蓄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用心太多,又不回收,必然带来心力的疲劳,心力衰竭也就是这个意思,故用的同时必须先收、养,至少要达到收支平衡,最好要有盈余,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

    心旷神怡,是养心的关键。心能出的去,又能轻松地回到身体与心脏里,心神归位,六神有主,方得安宁。比如你到了一个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地方,你就会感觉到心旷神怡的境界,是怎样的感觉呢?看到秀丽之处,你的心就飞了过去,又看到奇妙之地,心回来又跑到那去看,反复不断,心融入到景色中去了,心胸与周围环境同步,心能收放自由,自然心旷神怡了。

    心胸狭窄的人,很容易得病,心出去了,回来困难,内脏系统失去了指挥,就要各自为政,就不协调,就要出乱子,疾病就趁机捣乱,得病就不奇怪了。

    对多数中青年来讲,武术中的桩功为首选,分动、静两种,静为积蓄能量,动为能量的再分布与发放,而对有定力、有很深的功力者,再练习盘腿打坐、入定进入高层次,那就很难做了。站桩能使心力回收,提高心力的能量。(关于站桩网上内容很多,请参考武术类网站,后面也讲了一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