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 一.人体器官运行程序
编号:11203944
1010.黑白与彩色的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梦大多是白天或以前大脑未运行处理完的程序再延续。

    做梦的内容分三大类,一是白天思维的延续,或者那些白天偶尔见到想到的或脑子一个闪念,都会在睡梦中继续,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二是与白天的经历及以往想法无任何关联的东西,出现在梦中,多为彩色的梦,前后的时间很有顺序,这一类有的往往带有预见性;三是身体疾病的反映。

    同接受电视信号一样,健康的人,信息还原能力强,做的梦多为彩色,身体越好,颜色也越亮丽,图象也清晰;反之,病人则多做黑白的、灰色的梦,还看不太清楚,越看越累,睡了一宿的觉,比干一天的体力活还累,不就是什么大脑皮层的活动吗?为什么还感觉累呢?

    核桃仁与人的大脑长的很相似,如果有失眠的毛病,就看看核桃吧。把自己缩小,像个蚂蚁一样在里面转转,就当是在旅游,跟着那高低变化起伏不定、弯曲回转,走上几遍,那晚上就容易睡着了,至于有什么道理,那你去问当初设计核桃的智慧生命去吧,当然这没有根本解决失眠的问题。

    同关闭电脑一样,要想晚上少做梦,让大脑充分的休息,在睡之前,把白天没想完的东西都假定一个结果,就是类似于先把所有的程序都关闭,再关闭电脑一样。当人到了极度的身心疲劳时就感觉不到做梦了,其实是把梦忘记了,醒了后什么也不知道了,象电脑死机一般,做的梦更多,反而记不住了。

    而人睡眠时,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梦,而且不受时空的限制,在梦中象看电影一样,几十年的事,只用几分钟就演完了。我们再反过来看,对过去经历的回忆,也如同梦中,几十年的事情,眨眼之间也就过来了,用佛家的话来讲,就是一个'入定'。人生如梦,就象成语"黄粱一梦",而真正休息的时间很短。

    几乎人人都有这样的梦,在梦中被人追赶或处于特别危险的境地,这时想喊喊不出,想动不了,最后急醒了,这才发现心口被自己的手压住了,或者是被子压的太紧,那时心里虽然明白,由于心力出不去,也动不了,浑身还感觉很累。《皇帝内经》中详细地描述了不同的内脏器官在发生病变时会做什么类型的梦。

    想一想,我们有谁能控制做梦,也有很少的人在做梦时,知道自己在做梦,能够在梦中主宰自己,这类人都很健康,也可能是很高的生命境界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