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 七.现代前沿科学与中医
编号:11204032
7008.撞击现代生物基因领域,何不用《皇帝内经》来指引基因工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皇帝内经》公认为中医学的经典之作,几千年来人们多是研究其内容,如何去应用,很少有人研究其来历,'是人民在长期与病魔做斗争中得来'毫无道理,就其对话的内容来看,就像是黄帝与创造了人的'神'(暂且迷信一下)的对话,炎黄时代,按现有的资料来分析,是一个'人神杂居'(可理解为我们人类的祖先与另类的高智慧人)时代,书中的知识量远远超过我们现代医学对人体认识的知识量(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有形器官还是无形的意识、思维,甚至是我们还不敢承认的灵魂),如果将《皇帝内经》翻译成《人类制造者谈人体结构》的话,绝不过分,那外国人会更疯狂的研究。限于当时人类的知识水平,为便于那时人的理解,其内容多为比喻,不可能细微有形化,许多至今仍难以理解。

    干细胞的研究,如果融入中医(易经)的思想,其定向与自动生长方面会有突破性进展。指导人类基因破译方面,就会明白那些似是而非的基因单元是什么了。

    阳化气,阴成形,这里的'阴'就类似负责遗传的DNA,但又不全是。

    未来的前沿科学是多学科交叉的,当我们进入细胞单元后,几乎人类掌握的所有知识都要用,但又不够用,到了微观世界,无论是有生命的有形生命体单元,还是看似无生命的物质的基本结构,都有着必然的生命联系。当我们明白了经络、穴位、场,万有引力等其他无形的物质是什么后,才能跨越光速,克服引力场,人类的生活才真正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星际旅行才可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