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提醒
编号:11195532
假日期间防止急症发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30日 新华网
     国庆、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应注意加强自身调节,防止急症发生。

    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主任沈洪提醒大家,人的身体平时一般处于较为规律的状态,而过节尤其是长假往往会改变人们的生活规律和节奏,引发一些急症:

    一、痛风。

    这是由于血尿酸过高所致。尿酸主要由食物中的嘌呤在体内氧化产生。动物内脏及鱼、虾、蟹、鸡、鸭、蛋等嘌呤含量都很高。痛风的症状一般是突然出现脚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发热。

    二、脑血管意外。

    有高血压病史的病人如在节日期间生活无规律、情绪波动较大、休息不好,可能诱发脑出血或脑梗塞。病人表现为头疼加剧、流涎、吐字不清、肢体麻木等,家人应立即拨打120求救,并让病人平卧放松,保持呼吸通畅。

    三、心脏病发作。

    一旦遇到突发心脏病的情况,家人应立即拨打120求救,并给病人口服急救药物、吸氧。对心脏呼吸骤停者,应立即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持续至专业急救人员到场。

    四、糖尿病。

    节日期间饮食量相对增加且不规律,加上作息时间被打乱,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很可能会比平时升高,因忙于应酬而未能按规定服药的机会也会增多。

    沈洪说,除了要注意上述疾病外,人们还需对饮食和饮酒加以节制。在过多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时,过量饮酒往往可导致胆道和胰腺的急病,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记者王经国、王东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