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203930
老年人高血压病伴股骨颈骨折手术及并发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30日
    摘要 目的 提高老年人高血压病伴股骨颈骨折手术的护理配合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方法 对我院2001年12月份至2006年6月份100例此类患者手术配合进行总结,提前预防并发症,积极采取措施。 结果 手术护士的充分配合,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对病人能否安全渡过手术期,提前预防并发症,积极采取措施对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高血压病 股骨颈骨折 手术 并发症

    1.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00例,男性40例,女性60例,平均年龄68岁,全部患者入院前均收缩压>21.3kpa,舒张压>12.6kpa,其中并发泌尿系感染4例,并发肺部感染7例,并发症发生率11%。

    2.护理
, 百拇医药
    2.1手术配合

    2.1.1心理护理 恐惧感和孤独感是老年人特有的心理状态。在骨折后显得较为突出,他们对医院环境的陌生,骨折的疼痛及预后都有恐惧感。他们感到怕疼、怕死、怕残,怕家属嫌弃,变得心胸狭窄,思想波动大。尤其是高血压的病人,骨折前已受到高血压的折磨,骨折后常有“老而无用”的悲观心理。故我们更应该关心安慰他们,满足病人的正常心理需要,做好子女的思想工作,术前日同麻醉师一起探视病人,了解病人的思想动态,介绍手术室的环境以及手术成功的病例。鼓励患者与手术成功的患者进行交谈,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以最佳的心理状态迎接手术。

    2.1.2 手术室准备:患者都是年老体弱者,肌体抵抗力低,因此对手术无菌要求严格,故术前应严格进行空气消毒,术中还应该备好抢救物品及器械。

    2.1.3 病人准备:术前认真执行查对制度,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进行常规术前检查,包括尿常规、肝肾功能等,术前备皮、保留尿管,血压过高患者应将血压控制在与年龄相仿的平稳状态下再行手术。
, 百拇医药
    2.1.4 自我准备:手术护士参加术前病历讨论,了解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采取的急救措施,熟悉各种降压药的使用方法、剂量及副作用,做到心中有数。

    2.1.5 术中注意生命体征的变化;密切注意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的变化,注意各种管道的通畅,注意液体通道的通畅。如有意外,积极配合医生抢救。

    2.1.6 因为病人在清醒状态下手术,巡回护士应不断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调节好室内温度、湿度,控制参观手术的人数,减少室内人员走动。

    2.1.7器械护士应该熟悉手术的全过程,快速准确地递出所需器械、物品。因人工关节贵重,器械护士在打开人工关节各个部件前,要请示医生,认真核对无误后,方可打开。

    2.2 术后护理

    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的情况,保持各种引流管道的通畅,一般放置48-72小时拔除。注意患肢末端血运、温度及足背动脉波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2并发症的预防

    2.3.1 预防肺部感染

    老年人长期卧床后精神不振,惧怕活动伤肢而引起疼痛和骨折移位。此时应耐心细致地给患者说明在骨折稳定的情况下,利用一切不被固定的关节进行功能锻炼,不但不会影响骨折愈合,相反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助于骨折愈合和功能锻炼,以解除患者的顾虑。并教会患者在床上做振臂活动,时常扣击背部,必要时用祛痰剂,雾化吸入等。[1]

    2.3.2泌尿系感染及便秘

    患者长期卧床,代谢降低,很容易导致泌尿系感染、钙盐沉积。应该鼓励患者多饮水,防止钙盐沉积,利于体内代谢物的排泄。保持会阴清洁,留置导尿管的患者,使用呋喃西林液冲洗膀胱,每天两次,每次250ml。定期夹管,每2-4小时放尿一次。每日用2%碘伏消毒尿道口2次。[2] 多吃含纤维素及营养丰富的食物,经常按摩腹部,按时排便,必要时用缓泻剂。
, http://www.100md.com
    2.3.3 褥疮

    因为老年患者皮肤干燥,外周血供差,长期卧床等原因,容易出现褥疮。因此保持皮肤干燥,床单平整无渣屑,定期翻身,按摩受压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发生。

    2.3.3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TDV).

    下肢静脉血栓是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常见的严重并发症。护理过程中,要重视病人的主诉,因为疼痛是TDV的主要症状,认真记录疼痛的部位、走向,尽早鼓励病人进行下肢肌肉等长收缩和踝关节的背伸运动,抬高患肢30度,促进静脉回流,及时应用下肢静脉泵或穿弹力袜,都有利于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3]

    通过对老年人高血压病伴股骨颈骨折病人的观察和护理,体会到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在做好心理护理的同时,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及时做好各项护理,对愈后及康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刘健,王秋军 .股骨颈骨折及并发症的护理 Chinese journal of the practical Chinese with modern medicine 2004 vol 4 (17) .no 22

    [2] 王红志,老年股骨颈骨折97例的护理. 中国临床保健杂志 2006, 2, 9卷第2期84

    [3] 张芳,老年股骨颈骨折髋关节置换术的临床护理,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4,10,12,20(1595)

    作者 金凤 樊爱华 张欣梅 徐红艳 孙起芬

    地址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中路201号中心医院

    邮编 061001 电话 1336*******

    作者简介 金凤 女性 1966年3月出生 大学学历学士学位 副主任护师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