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30
中药戒毒或有可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在沪举行的上海中医药戒毒院士(专家)论坛近日传出信息:150多年前用于戒除鸦片的名医秘方,经科研工作者的二次开发,将在近期应用于上海部分社区300例吸毒者的防复吸试点。

    据报道,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戒毒机构采用美沙酮等西药在短期内实现脱毒。而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沈平石介教授透露,科研工作者已据此二次开发出不含任何麻醉剂、无毒副作用的纯中药戒毒新品。患者服用济泰片等中药戒毒药,可保持意识清醒、情绪稳定,在自然睡眠状态下安全脱毒。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专家侯惠民认为,与国际同行建立中药联合研究中心是中药戒毒走向国际的开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李豫伟教授认为,中药戒毒具有多靶点特性,在戒断海洛因毒瘾之外,应进一步研究其对可卡因等毒品的有效性。 (天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