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
编号:11192613
蛋白质“CRD-BP”可使大肠癌恶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和美国3所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发现,蛋白质“CRD-BP”在大肠癌恶化的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

    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实验器皿中培养大肠癌细胞,发现蛋白质“CRD-BP”可促进“β连环蛋白”等3种蛋白质结合,使3种蛋白质协调发挥作用,而“β连环蛋白”等此前就被证实和大肠癌恶化相关。

    在验证实验中,科学家依靠基因操作破坏“CRD-BP”的功能,在不施加其他任何外因的情况下,癌细胞的自然死亡率约上升2.5倍,其增殖也被控制在原先的约1/3内。同时,对比多名大肠癌患者病灶周边组织和健康部位可发现,病灶周边存在较多“CRD-BP”,证明了这种蛋白质确实对癌症恶化产生影响。

    参与研究的日本金泽大学教授源利成说,他们认为,半数大肠癌患者的病情恶化与“CRD-BP”蛋白质相关。利用这一蛋白质的特性,有望开发更具针对性的疗法。(新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