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93
新型克雅氏症早期诊断研究取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美国科学家日前开发出的一种血液检测技术,可以检测出血液中导致疯牛病等海绵状脑病的病原体。这一技术对新型克雅氏症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疯牛病、羊瘙痒病等海绵状脑病,共同的病原体是异形普里昂蛋白。这种蛋白质可使大脑像海绵一样生出无数孔洞,进而导致脑衰竭。人类也有一种类似的疾病,即新型克雅氏症。目前对新型克雅氏症还没有可靠的早期诊断方法。

    研究人员利用一种放大蛋白质变形技术,成功地检测出动物血液中的微量普里昂蛋白。研究人员为46只大鼠注射了导致羊瘙痒病的普里昂蛋白,每天应用放大蛋白质变形技术处理大鼠的血样,并随时检测。

    实验表明,这种技术能在大鼠感染后40天检测出血液中的普里昂蛋白,准确率高达60%。研究人员还发现了血液检测准确率和感染时间之间的关系,得知大鼠在感染40天时血液检测的准确性最高。

    研究人员说,这种技术或许对早期诊断新型克雅氏症有重要意义。目前,针对新型克雅氏症的检测方法正在开发中。(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