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15
蛋白质“IRBIT”可调节细胞酸碱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科学家发现,蛋白质“IRBIT”能激发保持pH值稳定的另一种蛋白质的活性,从而对细胞的酸碱度产生影响。这一发现有望帮助寻找治疗青光眼等疾病的方法。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和理化研究所联合发表新闻公报说,两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三磷酸肌醇和受体结合,受体就会释放出“IRBIT”蛋白质分子。这种蛋白质与细胞表面存在的钠离子和碳酸氢离子输送体“NBC”相结合,可使“NBC”输送两种离子的能力显著提高,从而调节细胞内的pH值。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采用改变基因的方法,调节非洲爪蛙卵母细胞产生的“IRBIT”蛋白质和“NBC”蛋白质的量。结果显示,两种蛋白质同时存在时,“NBC”的活性明显高于没有“IRBIT”蛋白质的时候。

    pH值是酸性或碱性的度量,数值增大表示碱性增加,数值减小表示酸性增强。人体的酸碱平衡对机体是否能发挥正常功能影响重大。比如,胃酸过多可能伤及肠道,血液酸性过强容易患青光眼。另外,“NBC”蛋白质异常还可导致身材矮小及精神发育迟滞。研究人员说,如果能找到调节“NBC”蛋白质活性的物质,或许有助于治疗上述疾病。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6月20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