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96
上海加强医院管理降低医疗费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最近,上海市卫生局从今年全市医卫系统的统计报表中发现一种新管理模式带来的变化:在服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万人次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徐汇区区属医院医保支付费用却下降3.69%,下降总额达508万元。二级医院住院次均费用从8094.39元下降至7274.45元,降幅达到10.13%;全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次均费用控制在108.23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56元,住院床日费从165.69元下降为151.28元。

    徐汇区卫生系统这几项指标的降低,主要是通过加强预算管理、推进团队服务、用活健康档案三项措施实现的。

    医保预算管理,自查监管并重。根据上海市医保局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支付费用预算管理实施办法,徐汇区区属医疗机构以杜绝给病人做大检查、开大处方为重点,加强医院内部自查和医保监管。

    推进团队服务模式,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全科服务团队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送医上门,把小毛病解决在社区中。其次,徐汇区大力推进价格相对较低的中医中药适宜技术进社区,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中医药大学龙华附属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关系。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用活居民健康档案。通过计算机网络“院院通”系统工程,徐汇区居民健康档案将得到及时更新,居民的每一次检查,每一次用药都能够得到及时、动态的监管和使用。(辛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