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
编号:11192989
大肠癌疫苗进入Ⅱ期临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医治大肠癌的树突状细胞治疗性疫苗进入Ⅱ期临床研究。

    据悉,大肠癌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居恶性肿瘤第4位,每年有102万新发病例和53万死亡病例。我国肠癌发病率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达到年均4%,上海则是全国大肠癌发病率最高的城市。

    目前,国际上对树突状细胞的研究,已给肿瘤的免疫治疗带来了希望。在美国,树突状细胞治疗性疫苗在前列腺癌、胃癌、恶性淋巴瘤多个肿瘤治疗研究中已进入了最后的临床试验。我国科学家将这一研究对准了大肠癌,是源于中国的实际。

    据透露,大肠癌治疗性疫苗Ⅱ期临床研究正在上海的长海、瑞金、仁济等多家大医院开展,有望在明年开始进入最后的临床试验即Ⅲ期试验。Ⅱ期研究还取得了一项领先国际的发现:试验研究证明,对患者采用化疗和免疫治疗相结合的方式是有效的,这打破了以往认为免疫治疗与化疗相互矛盾的观点。(石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