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登革热
编号:11194814
广州研制出登革热快速诊断试剂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日前宣布,该院联手广州市疾控中心研制出登革热快速早期诊断试剂盒,患者一旦出现发热症状,能够在两小时内快速检测出登革热病毒,比进口抗体诊断试剂提前3至5天。

    登革热病毒分为4个血清型,可引起隐性感染、不典型登革热以及高死亡率病症(登革出血热及登革休克综合症)。多数登革热病毒感染者早期缺乏特异临床表现,仅有流感样症状,难以和其他发热疾病和出血热疾病区分,必须依赖实验室诊断加以确认,因此实验室诊断在临床救治上也至关重要。

    据了解,登革热是经花斑蚊传播、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1779年在印尼雅加达,1780年在美国费城先后被发现,然而其病原体登革热病毒则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即1944年才由美国和日本学者从鳞斑伊蚊体内首次发现。登革热的临床症状为发病突然,体温迅速上升至39度以上,并伴有剧烈头痛、背痛、肌肉和关节痛。 (老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