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4840
过量服用速效感冒片让人“迷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感冒是人群中最为常见的上呼吸道疾病,一个人在一年中可能会感冒好几次。一般情况下,感冒后及时添加衣服,多喝水,注意休息,服些抗病毒药和对症处理的药物,通常在数日内症状好转乃至痊愈。

    在感冒后的家庭用药中,除了板蓝根冲剂,抗病毒冲剂之外,人们常常备有一定数量的速效感冒片,服用十分方便,且效果可靠。应当注意的是,家庭用药中无论所用药物副作用多么小,都要按照说明书或医嘱用药,绝不要随意增大剂量。以速效感冒片来说,常规剂量服用相对安全性很大,几乎没有明显副作用。但如果超量服用则有可能引起诸如一过性精神障碍等不良反应。我的一位同事前几天感冒后,为了使感冒尽快好转,一下子就服了超2~3倍剂量的新速效感冒片。这样用药后的第二天,她就出现了头痛、烦躁等不适,随后又出现幻听、幻视现象,并有躁动和谵语。经过医生确诊为服药过量所致精神障碍,给予大量补液、利尿及镇静药物,于一周后方好转出院。

    对此,医生解释说:新速效感冒片内含有金刚烷,即病毒灵,对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具有良好抗病毒作用。常规剂量服用其毒副作用极小,但若过量服用则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患者出现头痛,注意力不集中、易激动、失眠等表现、进而可致嗜睡、幻觉、幻听、幻视和躁动、谵妄等严重神经障碍症状。医生一再强调,在使用含有金刚烷的抗感冒药时,一旦因过量出现精神障碍症状,就要虑及金刚烷的毒性作用,及时停药并予以利尿排毒治疗。问题的关键在于按照规定剂量服药,绝不超量,是完全可以避免这类药物的这一不良反应的。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