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4841
吃草药含片须看清成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入秋之后,许多人感觉嗓子不舒服,喜欢含化一些符合自己口味的中草药含片。可用过中草药含片后,感觉效果并不十分明显。现在市场上此类含片有二三十种。由于所含中草药成分不同,有的以润燥生津为主,有的以清咽利喉为主,有的以消炎止痛为主,因此在选用含片的时候也要有一定的讲究。

    ◆干 秋天气候比较干燥,从中医的角度讲,秋燥伤肺,嗓子干的患者多是由于肺燥阴虚或肺胃热盛所致,说话过多、熬夜或长时间在高温、粉尘等环境中工作的群体容易嗓子发干。临床上通常选用沙参、麦冬、石斛、乌梅、青果、百合等养阴润燥的中草药进行治疗。患者可选择健民咽喉片、保喉片、金果饮咽喉片等对症含化。

    ◆疼 嗓子疼痛主要是由于阴虚火旺所致,生活中主要是由于过食辛辣煎炸类食物、饮水过少或熬夜等原因引起。此类患者在治疗上主要选用玄参、生地、葛根、全瓜蒌、赤芍、丹皮、二花等具有清热消肿止痛的草药,而草珊瑚含片、咽炎含片、锡类含片、银黄含片、西瓜霜含片等含片中多含有上述成分。

    ◆咳 临床上患者所讲的咳嗽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清嗓子,一种是咳嗽。如果患者不自觉地清嗓子的话,可能是嗓子干或疼引起的,可根据上面的指导自主服用一些含片。如果患者是由于咽痒咳嗽,则主要以咽部黏膜过敏或支原体感染居多。建议患者不妨将“3片含片+1片扑尔敏”碾碎,然后少量多次撒入嗓子中,临床上效果非常理想。 (若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