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 益生菌
编号:11204799
老人体弱要补 有益菌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许多老年人都认为细菌是健康的大敌,事实上细菌也分“好”和“坏”,适当地补充有益菌,对体弱的老人是非常必要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体内环境改变容易造成菌群失调。另外,老年人由于身体较弱,会经常服用多种药物,特别是抗生素类药物,此类药物主要起抗细菌、真菌的作用,容易引起肠道菌群的失调。当然,产生菌群失调的原因还有很多,往往是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体弱的老人如果菌群失调,就如“雪上加霜”,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免疫力进一步下降。

    有一些体弱的老人,往往有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腹泻、便秘或单一症状交替出现,就说明体内的致病菌群抑制了有益菌群,在身体内占据了“上风”,而且老年人的这些病症往往治疗效果都不理想。遇到这种情况,不妨在对症治疗的同时,补充一些有益菌,调整人体的菌群平衡,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调整菌群平衡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补充有益菌,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含乳酸菌的酸奶、奶酪等。如果口腔溃疡、腹泻、便秘等较严重,单靠食用酸奶和奶酪不能改善,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可以补充双歧杆菌、乳杆菌和乳酸菌的药物。老人补充有益菌群,不仅能维持人体菌群平衡,还能产生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K等,可帮助消化、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抑制致病菌。(马凤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