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4839
跌打损伤后如何选用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治疗跌打损伤的中成药,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能。有的专供内服,有的专供外用,有的既能内服,又可外用。现将常用的中成药介绍如下。

    一、内服中成药

    云南白药 主要功能是止血愈伤、理血祛淤、消肿镇痛、排毒去脓等。临床上广泛用于跌打损伤、创伤出血、淤血肿痛、呕血咯血、妇女崩漏以及红肿毒疮等病症。用量一般为每次0.2~0.3g,症状较重的每次服0.5g,每日2~3次。该药盒内装有保险子,凡遇较重的跌打损伤,可先用黄酒送服1粒,但轻症及其他病症不可服用。孕妇不能服用本品,在服用期间,忌食蚕豆、鱼类、辛辣、酸冷等刺激性食物。

    三七伤药片 本品由三七、雪上一支蒿、红花等制成。具有活血、祛瘀、止痛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每次服3片,每日3次,不可超量服用。

    三七片 本品由三七制成。具有散瘀止血、消肿止痛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之瘀肿疼痛;也可用于产后瘀滞腹痛、冠心病心绞痛以及吐血、衄血、便血等症。每次服3~5片,每日1~2次。孕妇慎服。
, 百拇医药
    七厘散 本品由麝香、冰片、乳香、没药、红花、血竭、朱砂、儿茶制成。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后瘀滞肿痛。每次服0.6~1.5g,每日1~2次。孕妇忌服。

    跌打丸 本品由三七、赤芍、乳香、没药、三棱、苏木、红花、血竭、白芍、桃仁、自然铜、防风、骨碎补、刘寄奴、当归、丹皮、地鳖虫、枳实、桔梗、木通、甜瓜子、川断、姜黄、甘草等制成。具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之瘀滞肿痛。每次服1丸,每日2~3次。孕妇忌服。

    二、外用中成药

    治伤酊 本品由徐长卿、雪上一支蒿、芙蓉叶、两面针、大罗伞、樟脑、肉桂油、薄荷脑制成。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功能。主治扭伤、挫伤。使用时,涂擦患处,每日数次。本品专供外用,切忌内服。

    正红花油 其成分复杂含有白油、白樟油、桂花油、松节油、桂醛、冬青油,有的还含有血竭等。主要用于救急止痛,消炎止血。可治疗心腹诸痛、风湿骨痛、跌打损伤、扭伤、刀伤、烫伤、火伤、蚊叮虫咬等。只可外搽,不可内服。近年发现,正红花油有可能导致皮疹、接触性皮炎、紫癜乃至严重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和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正骨水 其成分主要包括九龙川、木香、海风藤、土鳖虫、猪牙皂、香加皮、莪术、买麻藤、虎杖等。正骨水可活血祛淤,舒筋活络,消肿止痛。主要用于跌打扭伤,各种骨折、脱臼。在运动前后搽用,能消除疲劳。对骨折、脱臼者,先用药涂搽患处周围止痛,待复位后再用药棉浸透药液敷上,用纱布轻扎,1~2小时后,去掉药棉,以后每日搽药液2~3次至痊愈。其他跌打损伤者,每日擦药数次,即可消肿止痛。正骨水不能内服;不能搽入伤口(皮肤有破损、出血最好不用);正骨水刺激性强,对成人及儿童应视皮肤情况,酌情掌握敷药时间,以免药力过度刺激引起皮炎,用药过程中如有瘙痒起疹,应暂停使用;正骨水挥发性强,用后宜密盖,不宜置高温近火处。

    活血膏 本品由木香、白芷、甘松、川芎、冰片、生大黄、姜黄、徐长卿、独活、五加皮、颠茄流浸膏等制成。具有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的功能。主要用于治疗跌打损伤之瘀滞肿痛;也可用于风湿痛和神经痛。一般外贴1~2天更换1次。孕妇忌贴腹部。

    吊筋药 本品由生山栀、桃仁、白芥子、杏仁、红花制成。具有活血化瘀、舒筋活络的功能。主治跌打损伤后伤处疼痛、屈伸不利等症。本品专供外用,不可内服。使用时,用药粉15g,以烧酒、面粉、鸡蛋清等调敷患处,每日换药1次。

    跌打损伤药还有很多,如麝香接骨胶囊、伤湿止痛膏、各种药酒等。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哪种药,如果你并不很清楚其用途和使用禁忌,最好先咨询医生,别盲目乱用,以免发生意外。(执业药师 赵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