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中医之痛
编号:11204685
20年后我们要出国学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人民网-《市场报》
     “我们还有多少传统中医院真正姓‘中’?中医药现代化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医西化’?”

    近日,在2006四川省博士专家论坛上,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罗才贵等中医药专家对目前普遍流行的“中医西化”提出质疑。

    中医不是文物死守没有出路

    中医药未来的发展之路应如何走?中医药走现代化之路还是不是传统中医药?“这些问题,我听到很多争论。”说到中医变与不变之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眉头微皱,“中医不是文物,它是一门科学,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辩证道理。”

    现在,对于中医的尴尬现状,有人说我国的中医研究已经落后于韩国、日本,甚至还有人说20年后中国人要出国去学习中医。“如果结局真是那样,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我们抱着中医,死守而不求发展。而那个局面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耻辱。”

    中医普遍西化还有多少姓“中”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罗才贵在演讲中引用了一组数据:2004年,全国中医院住院的病人中,所用西药费用占整个住院费用的37.4%,中成药费用占6.57%,中草药仅占1.5%。国务院研究室与科技部等共同完成的《当代中医药发展与管理改革研究》一文中更指出:目前全国有2800多所等级中医院,但没有一家是真正传统的中医院,几乎都是中西医结合医院。

    “在中医现代化发展中,到底还有多少中医院姓‘中’?”罗才贵说话的音调突然上升八度。罗才贵强调,他不反对中医药现代化,但是却不希望看到“中医西化”的状况愈演愈烈。在他看来,中医具有强大的与西医一争长短的优势,只有踏踏实实继承传统中医,并在此基础上超越创新,中医才能保持其“中”味。

    (郑 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