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甜食与健康
编号:11279004
嗜甜食 近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9
     糖是家庭必备食品,但偏爱甜食者,常常会因过量食糖而导致多种不良后果:

    ■视神经炎

    由于糖分在体内代谢时,要消耗维生素B1,而维生素B1缺乏是发生视神经炎的重要诱因。此外,当维生素B1缺乏时,会影响体内碳水化合物的氧化,使不完全氧化物滞留在血液内,从而诱发或加重视神经炎。经常大量吃甜食,谷菀滓?br>起眼睛疲劳。

    ■头发变白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吃甜食过多,可加速细胞老化,催生白发。这是由于糖属于酸性食物,大量吃糖,会使体液由碱性变成弱酸性,促使细胞衰老,导致头发变黄、变白。

    ■胆结石

    50岁以上的女性吃甜食过多,会诱发胆结石。研究认为,过量吃甜食会增进胰岛素的分泌,造成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酸和卵磷脂三者比例严重失调。过量的糖还会转化为脂肪,导致肥胖。对于中老年女性来说,肥胖是发生胆结石的重要诱因之一。

    ■阴道炎

    大约75%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念珠菌引起的阴道炎。一项针对念珠菌反复感染者的研究显示,很多患者的血糖或尿糖明显高于正常水平;当90%的患者在减少糖分摄入量后,一年内便少有念珠菌阴道炎的感染和复发。这说明,糖分摄入量和念珠菌感染有密切关联。

    ■高血压

    摄入过多的糖,可刺激人体内胰岛素水平升高,从而增加儿茶酚胺的分泌,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直接引起血管紧张度增加。这可能是促成高血压的原因之一。另外,血中胰岛素水平高,还会促进肾脏重吸收钠和水,引起水钠滞留体内,造成血容量增加,产生高血压。

    ■骨质疏松

    进食大量的糖或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中间产物,如丙酮酸、乳酸等,使机体呈酸中毒状态。为维持人体酸碱平衡,体内显碱性的含钙、镁、钠离子的化合物,就要参与中和作用,使这些离子被消耗掉。体内钙的不足,不但使肌肉硬化和张力减弱,调节血压的机制紊乱,而且能造成骨骼脱钙,出现骨质疏松症。

    文/孙永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