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百合
编号:11204220
秋高气燥最宜食百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师奶只知百合能做菜,百合能治疗久咳不愈,寒咳患者要慎用百合,虚烦惊悸失眠多梦也可吃百合,百合:鳞片小的比大的好,百合炒玉米西芹,百合用于食疗,体虚,久胃痛、心烦失眠,久咳痰中带血虚烦惊悸,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清心安神、润肺止咳
     作者:黄楚慧 吴远团 来源:《广州日报》2006年10月7日报道

    百合在我国自古以来就作为一种吉庆祥和之物品,含有“百年好合,白头偕老”之意。它的地下鳞茎由许多肉质鳞片抱合而成,有百片合成之意,故得此名。

    百合的营养成分大部分是淀粉、蛋白质,另外还有生物碱和多种维生素,历来被认为是滋补佳品。百合性味甘微苦,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据《别录》记载,可除浮肿腹胀、脾满、寒热、通身疼痛,止涕泪,可用于治疗肺热、肺燥咳嗽、劳嗽咯血、低热虚烦、惊悸失眠等症。

    陈女士两岁多的儿子小宇一个多月前因感冒咳嗽,后来咳嗽就一直没好,陈女士很担心,日前把小宇送到了省中医院,并挂了呼吸科主任林琳教授的号。陈女士告诉林教授,小宇咳嗽的时间比较长,最近经常胃口不好,有时还说口干。林教授给小宇检查时发现,小宇的咳嗽属于干咳无痰,并且脸色苍白、舌红少苔,脉象也比较细。

    师奶只知百合能做菜

    林教授于是给小宇开了个药方,里面有太子参、麦冬、五味子、紫苑、冬花、川贝等,其中一味叫“百合”的药引起了陈女士的兴趣。陈女士只知道百合可以和西芹一起炒了做菜,不知道百合还可以用来做药。

    林教授说,百合鳞茎肉质肥厚,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