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1204577
生理时钟让减肥加速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体线》
     遵循人体的自然生命周期减肥,不用“节衣缩食”的苦苦挣扎,在身体最容易燃烧脂肪的时候运动,让摄入的热量转化为能量而不是令人厌恶的肥肉……这些都是时间生物学带给我们的减肥新招。依照这些方法,减肥将成为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 先给减肥生理时钟一个正确答案

    提起生理时钟,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就是睡眠周期,24小时一循环,到了晚上自然想睡觉;另一个生理时钟的循环则是女性的生理期,女性的生理期是每月一次;第三个是饮食生理时钟,它与女性的生理时钟、人们睡眠的生理时钟相类似,都是一种循环,由大脑控制指挥,指挥的总部在“下视丘”部位,主要通过内分泌的回馈系统控制身体的生理周期,俗称饮食生理时钟,也就是今天我们减肥需要用的生理时钟。

    据研究显示,饮食生理时钟的正常与否,对人身体的饱胀感与饥饿感有很大关系,对减肥瘦身效果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 百拇医药
    * 生理时钟紊乱导致身体肥胖的根本原因

    一般来说,胖人的生理周期已经定型,其大脑里固定的模式是:每一餐不管吃多少,都会分泌出相同的胰岛素,甚至在不吃东西的时候也会固定分泌出胰岛素。所以,这样就可以解释:暴饮暴食或不定时吃东西的人,其本身胰岛素分泌系统已经混乱,因为没有规律性,所以比较容易出现肥胖状况。

    * 生理时钟减肥法应以调整个人生活习惯为主

    想减肥的人,都会因为生理时钟的调节作用,在节食时都会感到相当的饿,进食欲望很难克制,所以不容易瘦下来。利用生理时钟减肥的原理是,通过医生的科学处方,先用药物控制身体中的厌食中枢,规律人体的生理时钟。因此,胖人若不能按时吃药将无法规律生理时钟,或在生理时钟尚未调整完成前就停药,都无法成功。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调整的时间也不同,一般来说,此减肥方法只需要1-2个月的时间,属于比较科学的减肥方法。
, 百拇医药
    * 生理时钟减肥的4步骤

    1、了解体质

    在实施生理时钟减肥前,必须先了解个人的基本体质。这包括了体内激素的指数,脂肪代谢的能力,和一般基础代谢的数值,等等。它们可以借由验血、验尿等方式来完成,一般医院都可以做到。

    2、控制热量

    一般人正常饮食的生理循环约6~8小时左右。打个比方,若将人的身体看成是一部运转的机器,它需要燃烧燃料才能制造能量,而这些燃料就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等,其中最容易燃烧的燃料是蛋白质,最不容易燃烧的是脂肪。原因是因为糖类代谢仅仅需12个生化步骤,而脂肪酸却需要42个步骤。脂肪在人体中的作用,主要是最后一道能量提供者,但只有冬天的人体御寒或冬眠饿动物身上才会显现其特殊的功能。
, 百拇医药
    3、科学用药

    生理时钟减肥法的疗程中,首先是利用药物作用减少饥饿感.,让身体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下,再进行下一步的治疗。而在这个用药的过程,必须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随意服药。

    4、记录饮食

    记录自己每天的进食量与时间,并对比自己原来的状况,及时告诉医生,让医生帮助你分析饮食是否合理和科学。这就好比医生牵着胖人的手下楼梯一样,一步一步走下来,减肥者可以看得很清楚,即使将来放手之后,他也可以自己走下来,也可以很明确的知道,自己是怎么走来的。实践也证明,越有记录的人,他的减重效果越好。

    Tips:在生理时钟减重疗程内,一天的饮食摄取热量应维持在1200-1400卡之间,一般基础代谢在1000-1200卡之间。也就是:主食淀粉量以一天1碗饭(面),或每餐小于半碗为原则。
, 百拇医药
    * 春夏是利用生理时钟减肥最好的季节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地万物皆是如此。春天一到,草木逢春,枝头的嫩叶绿芽都冒了出来,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消耗更多的养分。人也一样,春夏一到,活动增加,新陈代谢加快,热量自然消耗较多,此时也正是减肥的好时机。

    在饮食方面,建议每天早晨喝热开水或热茶;在口胃方面,不要吃太辣;在运动方面,要以还能精力自由交谈的运动为主,另外还是不需另拨时间,不需选择场地。惟一的要求是在量的控制上。所谓量,是要求维持一天1小时运动,内容可以是散步(逛街)、爬楼梯、摇呼拉圈、仰卧起坐、体操……

    提升代谢率的问题,简单的说,就是将心跳从72下跳至90、100下,剧烈运动心跳可增至120以上,这就可以增加代谢率了。因为心跳快,血液流动也加快,致体温上升。如此的身体代谢率上升,好处是让身体感到舒适。而舒适感可以增加身体的运动感觉,代谢又会随之提升,这就成为一个良性的生理循环。生理循环增加,脂肪燃烧也会增加。
, 百拇医药
    Tips:美国一诊所开展生理时钟减肥法,四年内就诊人数逾5万,平均说来,每位胖人都可在二个月内成功减掉10公斤重量,且复胖比率极微,这是生理时钟减重法的最大特色。

    * 生物时钟减肥法4窍门

    这个新方法可以会让我们不必那么辛苦地节食,还能起到舒缓解压的作用。

    1、两餐之间不吃零食

    每次我们吃东西时(不管吃什么,吃多少),大量胰岛素就会进入血液中,脂肪储存开始,而脂肪的开关一打开就会持续几个小时。所以,如果我们按照传统的一日三顿进餐,就不用害怕每日只三次的胰岛素产生,因为每两餐之间几个小时的空白时间可以让体内细胞排空亿储存的脂肪。如果实在太饿,嚼一小块蛋糕或一块糖果,或者喝一杯加糖的咖啡就可以了。
, http://www.100md.com
    2、下班以后步行回家

    饭后一小时内胰岛素会直线上升,之后三小时内会逐渐下来。在这个阶段,不管进行什么运动,我们的身体都会拒绝燃烧热量,更不用说还不利于消化。如果你想通过体育运动来减重,那一定要选择好时机——最好是当脂肪细胞准备释放三甘油酯时,也就是你进餐的3、4个小时之后。只需要跟着音乐节奏就可以了,速度太快(比如全速疾跑或者打网球)不仅不能燃烧更多热量,反而在消耗掉肝脏和肌肉中的糖原后会使人感觉非常疲劳。要想燃烧脂肪,建议你进行一项强度较小而时间较长的肌肉运动(低于最大心率的50%),比如在工作了一天后约5点到6点之间来个长长的散步(30分钟到1个小时)。

    3、空腹开始每一天

    只有一种方式可以促进脂肪细胞释放脂肪酸,那就是促进应激激素(氢化可的松)的自然分泌来最大限度地燃烧脂肪酸。夜里氢化可的松的分泌几乎降为零,从早晨4点起逐渐上升,并作为新陈代谢的“领头羊”开始起作用,当我们起床时为人体提供能量和活力。8点钟,氢化可的松的分泌率达到顶峰。想要减重,这就是慢跑的最佳时间。但要注意的是跑步前不能吃任何东西。否则,胰岛素的分泌会破坏氢化可的松的效果。如果没有晨练,建议也稍微晚一点吃早餐。这一点,想要减肥的姐妹们应该学习农民的生命节律——他们在早餐前会干1到2个小时的活儿。8、9点之间我们就可以放心摄取脂肪了。因为清晨运动是提前燃烧早餐吃的东西的最好办法。而且这种方法还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在早餐时“毫不惭愧”地大吃大喝。

    4、晚餐前消耗3/4的热量

    如果身体在上午需要大量能量,前一天晚上多吃是毫无用处的,因为那个时候人体会自动睡眠状态,心率减慢,交感神经系统活力减弱。研究表明:要想减肥,只需要良好地分配热量的摄入量就可以了,并不需要非得按照瘦身食谱去改变吃的东西。如果在两餐(早餐、午餐)后,消耗了热量摄入量的70%到80%,你就不会长胖。下午茶点其实没什么用处,成人其实并不需要,尤其前两餐吃的很多很好的话更不需要。而晚餐只要一份汤,一或两个白水煮蛋和一份乳品就可以了。(文/福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