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安徽亳州药市
编号:11204208
亳州药市部分热点品种点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15期
     近期药市人气低落,前期涨价的品种随市场进入正常消化,渐趋于平稳或稍有回落,整个药市好象又陷入疲软之中。面对市场目前状况,广大药商该如何调整经营思路,重新寻找商机。以下笔者就近期部分热点品种作以分析,以供诸位经营时参考。

    川芎

    可以说川芎是今年药市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也是药市所有涨价品种的领头羊。川芎从今年春由12.5元(公斤价,下同)再次升价以来,对其后市价格涨落,众说纷纭。不管药商对该品种如何猜测,庄家始终是岿然不动,往往在乱中取胜,一次次在人们意想不到中把价格拉升。

    进入9月初,川芎升到25元突然急刹车。一些药商从川芎车上跌落下来,19元纷纷抛货。川芎后市如何?能否反弹?笔者以为,目前给川芎下定论为时尚早。川芎离明年产新还有近八个月时间,今年下种的川芎苗子成活率如何?其生长期能否遭遇自然灾害等等,这一切可能性的偶然因素,都会影响川芎后市价格出现短期的震荡。如果川芎价格反弹,抛货的会更多,然而再次跟风者又有几人?是否如一些经营户所言,跟风者少更利于货源的控制和市场操作。但是要知道再好的指挥官,如果没有士兵,也难以取得战场上的胜利!
, 百拇医药
    川芎后市是否“天生丽质难自弃,回眸一笑百媚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八角

    自产新以来,八角便一步一回头。尽管今年八角也遭遇了天灾减产,呼唤八角涨价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但终因人气不能凝聚,产地市场价格又不能步调一致,因此八角每上一个台阶,便很快又平稳下来。有人说八角库存庞大,即使减产50%供求也无缺口。

    八角自产新以来,产地价格一直高于市场价。据了解亳州调料商多从亳州市场以低于市价0.5元的价格从散户手中购买其往年的陈货以维持正常经营。由于奔赴产区购货者少,所以产地货源一时滞销。

    八角能否再上新台阶?据专家分析,随着八角销售旺季的到来,八角后市仍会趋升,但是如果没有新的需求拉动,八角短期内难有大的上涨空间。

    丹皮
, 百拇医药
    产新未临,各大小市场、产地丹皮购销两旺。新一轮的涨价,使得前几年低价位库存的货源走出深仓,走向市场。同时专营丹皮的经营户也不远千里跑遍各地种植丹皮的角角落落,把一亩亩丹皮雇人挖出运回市场加工出售。据了解丹皮今年出土面积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料,加上旧的库存,目前丹皮货源仍然充足,不具备涨大价的条件。个别药商祈望丹皮短时间内出现天价,这不大可能。随着市场慢慢消化,丹皮只有在平稳运行中趋升。

    白芷

    由于人气旺,白芷一产新便形成抢购之势,目前价格仍坚挺在7~8元上下。据了解,亳州白芷生长后期受干旱影响单产减产,但种植面积比去年略增,总产量仍在3000吨左右。四川几大产区产量和去年基本持平,加上次产区,估计今年白芷供求平衡,后市价格大涨大落的可能性不大。

    板蓝根 虽然“衣不出众,貌不惊人”。但是在每次大流感中,板蓝根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据了解,近几年板蓝根年需求量已达万吨以上。板蓝根历经几次价格大起大落,一些次产区逐渐退出种植领域。目前板蓝根种植主要分布在甘肃张掖、民乐、民勤、景泰县,黑龙江大庆市、同江及新疆、内蒙几大农场。
, http://www.100md.com
    随着板蓝根种植面积的相对稳定,其宠大的库存也随市场多年消化渐清仓见底。所以板蓝根仍然是个较好的品种。既使无重大疫情发生,其商机也会因季节变化随时再现。关键是如何把握入手和抛货的最佳时机!

    云木香 云木香价格升到11元,走势突然由畅转缓,且价格稍有回落。目前云木香陈货仍然足够市场消化到今年年底,而且还有上千吨剩余。木香后市如何?关键是即将大量产新的木香有多大货源?据各大产区反映,今年木香出土面积比去年减少40%。去年木香产量大约4700吨,按此计算,今年木香产量只有3000吨左右。有人说木香产新掉价,更有利于大户入手建仓;也有人说木香库存仍大,短时间涨不了大价;更有人说今年木香产量仍然不少。对木香的各种猜测,众说不一。然而这都是主观臆断,真正决定木香后市价格涨落的是供求关系。

    今年木香供求仍无缺口,价格应平稳运行,但是有些药商因看好后市,便提前行动,以致把木香价格从7元左右拉升到11元上下。一时间市场产地货源走动加快,价格不断上扬,造成市场货源膨胀,随着市场进入正常消化,一些非长年经营户则为销路犯愁。目前四川部分产区已开始进入产新期,收购价8~9元(干度7~8.5成),由于暂时市疲价萎,一些经营户也不愿到产地接货,但是等到产新中后期,如果货源真的比去年大大减少,一些观望、等待的经营商将会奔赴产区抢购,到时会出现什么情况可想而知。

    总之,中药材市场出现短暂的低潮之际,也是部分品种将再次会出现更大商机之时!, http://www.100md.com(郑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