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1239901
禅与精神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放松身心,物质的享受,心灵的追求,禅法即是安心的方法,禅宗的安心故事,禅宗的安心层次,禅与精神健康
     禅,就是用来安心的观念和方法。

    释迦牟尼佛年轻时,因为发现人有生老病死,不知如何解脱诸苦,所以出家修道,开悟安心,然后说法四十九年,专为人类做安心服务。

    他告诉我们身体需要物质来帮助,需要医药来治疗;

    但心要依靠佛法的救济。

    放松身心

    今天,我们从禅的立场来谈精神健康、心理健康。首先,我们来练习让心安静下来的方法,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

    把身体放松,把手放在膝盖上,身体靠在椅背上,眼睛闭起来,眼球不耍用力,脸部肌肉放松,全身肌肉放松,同时告诉你自己你很喜欢。能够有一秒钟,或一分钟的安静,就是生活里最大的享受。我们经常把心往外面看,现在请诸位把心收回来,照顾你自己。怎么照顾呢?就是全身放松,然后以一种欢喜心情去欣赏,体验呼吸从鼻孔出入的感觉。呼吸对我们是重要的,是生命中最丰富的一种享受,任何时间都可以体验它;但我们经常忽略它,不懂得享受它。我们的心很容易东想西想,但没有关系,当你发现它跑掉了,再把它带回到享受呼吸的感觉上。

    物质的享受

    大家都知道,物质的享受永远无法使人的心或精神感到满足安定,但是,我们经常都是在追求怎样用物质的环境和物质的生活令自己满足,让自己感觉安全和可靠。而绝大多数的人所追求的都离不开衣食住行及男女感情这些生活所需。但这些东西的追求越多,给我们增加的麻烦和困扰也越多。这就像口渴的时侯用盐水或海水来解渴,越喝越渴,越渴越想喝;虽然喝盐水这种经验一般人大概没有,但是生活里感觉不安全和不满足却是事实,否则不然大家今天晚上也不会来听这场演讲了。

    我有一位信众,他有两幢房子。在没有房子以前,生活得很快乐;现在有了两幢房子,他变得非常担心。尤其最近房地产走下坡,他很想贱价卖掉它,又舍不得;不卖呢,负担又很重;于是患得患失,内心充满了不安,毫无安全感可言。因此,追求物质的享受,绝对是不可靠也不究竟的。

    心灵的追求

    我们应该把心朝精神层面去追求,因为那可以使我们感觉有依靠、有寄托;但要在精神方面求得安全的保障,也是不容易的。

    有些人在信仰宗教非常虔诚;也有一对自己的哲学思想深信不疑,有了这种精神上的倚靠和寄托,是可以让他们安身立命,身心健康。因此,有的人在艺术方面,或在工作上有很大的成就、很顺利时候,就会感觉到生活的安全和生命充实。但是,如果这份成就在他的生命中并未得到客观肯定,他还会感觉到生命是很有意义吗?这就值得怀疑了。

    我认识一位很好、很努力的艺术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