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251988
医学伦理学的中西比较(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17期
二、中西医学伦理学的异同,(二)西医学伦理学的特点
     二、中西医学伦理学的异同

    中西方的生活环境、生产方式和社会组织制度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折射到医学伦理学中,使得中西医伦理学从理论到实践都有很大差别。

    (一)中医学伦理学的特点

    中国文化具有很强的伦理特征,伦理道德时刻引导着人的思维活动,协调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规范人以及群体的行为。在中国传统道德的思想系统中包含着重要的医学伦理思想和观念。中国医学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有具有重要影响的医学大家和闪烁着医学道德光辉的重要医学道德文献诞生和保存下来。其中仁爱救人、清廉正直、精湛医术、不畏艰难、勇于创新、谦虚好学、献身医学的精神和道德信仰,都对中国医学伦理学的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中国古代医学伦理道德观念的形成与发展,受到了主宰中国文化的儒、道、佛哲学和宗教思想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儒家以“仁爱”为核心的道德哲学思想和以“孝”为核心的宗法道德规范,道教“重生恶死,以生为乐”的生命观,佛教“布施得福”、“因果报应”等宗教思想对中国古代的医学道德观念的形成都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其主要特点包括:

    1.中医伦理学将社会伦理关系与自然法则、中医理论相结合,构建出了自然和谐的中医道德伦理观念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