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3657
吃饭别一味“跟着感觉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新闻晚报》
     东西方饮食的显著差别是:东方人用嘴吃,主要追求口味;西方人用脑吃,重点追求营养。

    就像知道抽烟不利于健康,知道麻辣的进口舒服特爽而出口难受一样。更多的人很珍惜口福,为了口福而吃遍中国。先是火锅时髦一阵,再就是夫妻肺片,然后麦当劳肯德基。再就大娘水饺,又是田野之家,韩国烧烤。呵呵,无疑近几年来吃得东西是越来越多了,可是在吃法上营养上却普遍存在着“傻”。鲍鱼鱼翅海参一下就成为好多人士的偏食之物,这与那些整天顿顿服用鱼油的人一样偏食哦!

    东西方社会的显著差别是:东方人用嘴吃,口味为主要追求,人们根据味道选择吃什么和怎么吃。只要味道好,特别是对有刺激性的食物和经过油炸诱人香的食物,东方社会的人更爱吃,又很容易吃上瘾。这一点要学学韩国人和日本人,他们已经把本民族的饮食文化与西方接轨了。西方人用脑吃,重点去吃营养素。就是根据营养结构和价值决定吃什么和怎么吃。如果食物没有营养,或放时间久了,或味道虽然很好,但有害于身体者坚决不吃。

    西方社会选择吃的东西虽然缺少味道,但有利于生命和健康,这当然是最佳的选择,早饭猛吃生蔬菜,水果,煎鸡蛋,喝牛奶。而我们礼仪之邦跟着“感觉走”的吃法有点愚蠢了,因为它有害于身体健康。当然饮料啤酒和过多的吃汉堡面包也不利于健康。很多小孩和青少年已经彻底被西餐的味道、已经被普遍认为的垃圾食品给征服了!而早饭有就吃,来不及就省了。其实不吃早饭就是增加自身的脂肪储存机制,激发身体到了饥饿的时候,就会额外产生肥肉的机制。再说那些每天重复播放的饮料广告不少是化学合成的调味剂。球星明星的煽情,已经从心理上俘虏了一代人。真的是在为心血管医生贮备未来的病人哦!心血管的发病率正在火速窜升,肿瘤发病也比过去明显攀升。懒于锻炼,精于美食是重要的诱因。为何不勤于锻炼,注重营养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