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1260412
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中国经济报》
     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首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以下简称“中山论坛”)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论坛围绕“人类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这一关系健康产业、国家经济和全球发展的重大课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献计献策,搭建高层次的健康经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那么,健康与发展的关系究竟如何?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怎样?中山论坛又将如何通过倡导现代健康观念,弘扬中国传统的健康文化,走向国际化舞台?

    健康,在一般人看来,就是指肢体的健康,或者身心的健康。很少有人注意到,健康还与社会、经济和环境因素有关。而这,正是最近出现的“大健康”概念所涵盖的内容,也是即将举办的“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所要探讨的内容。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山论坛秘书长朱庆生对健康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认为,大健康应该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肢体的健康,身心的健康,“是身心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二是健康的生活行为和健康的体制、制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形成健康保障体系、体制和机制;三是环境因素、社会因素的健康,除预防、医疗、保健措施外,还要改善空气质量、城市环境质量;四是创造好的人文社会环境,形成大和谐的社会氛围。
, http://www.100md.com
    而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甘师俊对此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说,发展过程中人的健康或者整个社会的健康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GDP最大的影响是由于环境造成人的疾病、死亡和劳动力的丧失。不合理的增长方式、发展模式对健康和经济的发展会同时产生影响。

    据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统计,人口的平均寿命每增加10%,对一个国家GDP的增长可以提高1%以上;而我国20%的GDP是靠减少人口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得到的。此外,环境污染对我国GDP造成的损失是3%~8%之间,一旦超过8%,则可能带来破坏性的影响。比如,甘师俊举例说,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是燃煤大国,煤对环境和人的健康影响巨大。如果按照现有模式发展下去,到2020年,由燃煤所导致的疾病治疗费用要占中国当时GDP的45%。“一种不正确的不可取的发展方式会带来国民经济的降低。”甘师俊说

    因此,人的健康与国家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对国民经济来说,健康的人是最大的生产力,从而引发了人的健康和发展模式的关系的大讨论。而发展的模式一定要走向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要注意人口、生态、环境的协调,这样才能使发展处于良性循环状态。这就是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给人类带来的思考。

    甘师俊认为,讨论健康的时候不能单纯只考虑健康,应该与发展模式联系在一起;考虑发展模式的时候不能单纯只注意经济发展,还要注意保护人的健康。这是双重的辩证关系。实际上,保护了人的健康就是保护了发展的资源。“所以以人为本,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以健康为本。”没有人的健康就没有可持续发展,没有可持续发展就丧失了保护人健康的物资基础,只有发展才能保护健康。由于我国生态环境脆弱,人口众多,所以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健康问题要比其他国家更尖锐更突出。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社会发展是目标,经济发展是手段。为了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资文化需求,应同时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式。”, http://www.100md.com(王丹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