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
编号:11278626
青春期孩子需防低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初二女生芳芳最近一段时间老是头晕,在洗澡时或早上起床时头晕还会加重,且时有恶心。芳芳不久前月经初潮,身体失血量较多,芳芳妈就认为女儿可能有“贫血症”,以致头晕,于是变着法子给芳芳加强营养。但女儿的头晕症状还是时重时轻,似乎无明显好转。这下芳芳妈束手无策了,只好带着女儿到医院就诊。

    医生详细地询问了芳芳的病史,并进行了仔细的体格检查。芳芳面色稍白,身高164厘米,体重31千克,血压84/60毫米汞柱(连续3次测量的结果),耳部检查正常,心肺听诊无异常。随后化验血红蛋白为110克/升,在排除贫血、心脏病、耳源性疾病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后,最后确诊为芳芳得的是“青春期低血压”。医生给其开出的“处方”是:饮食当中适量增加食盐量,继续加强营养,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口服些养心安神的中成药。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芳芳头晕症状逐渐消失,血压也上升到正常范围。

    医学研究表明,小儿心脏搏出量较少,而血管内径较粗,动脉壁柔软,因此孩子年龄越小动脉血压越低,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升高。动脉血压的高低主要决定于心脏搏出量和外周血管阻力。为便于推算,可采用下列公式:收缩压=年龄×2+80毫米汞柱,此数值的2/3为舒张压。一般认为,低血压是指同一天里3次测量血压均低于90/60毫米汞柱,儿童收缩压低于75~85毫米汞柱。

    临床上,低血压多见于年轻女性(10~30岁),绝大多数低血压患者都属于轻度低血压,且无症状,只在体检测量血压时才发现,一般无需特殊治疗。若患者有头晕等症状时,应该注意适当增加食盐量,同时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强心脏泵血功能,并加强营养,口服一些营养补品,增强体质。另外,让孩子长胖点也可防治青春期低血压,但须注意肥胖儿童并发高血压的可能性会增加。

    文/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