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回首已是百年身-戏说中西医之争
编号:11252127
十九、究竟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医学捌号楼
     一种说法是全国中医行动起来,如果继续废除中医的话我们就罢诊,让看病的全病死。听起来很恐怖呀,全国几十万中医一起不看病了,政府还不吓得尿裤子?这可比霹雳一声暴动动静大多了。

    工人农民暴动有人在乎,看病的暴动根本就没听说过。所谓的中医三教九流全有,能组织得起来吗?再说当时虽然号称统一了,可是还是各自有各自的地盘,喊声罢医最多也就几个大城市响应一下,那里还全是西医。中小城市往下连个屁都不会响。即便是组织有方真成气候了,不是让穿棉布的兵给砸了,就得让戴狗皮帽子的兵给抢了。头年刚说了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跑一个,这次肯定用不了杀几千。

    这种说法连自己都不信,於是奇迹说出现了。说的是有名医治好了汪精卫岳母的绝症,於是汪赶紧改主意,下令不废中医了,省得下回我岳母再拉稀没人能治。具体是哪个名医,这世上有十八个版本,总之那年有点名气的都有资格。编这个的知道蒋介石的岳母指不上所以降一等,他也不想想,以为汪兆铭和杨森一样,岳母有一个加强连?在外面人五人六的汪精卫回家能做什么主?陈璧君最后关在牢里还谁都不敢惹,何况在外面。最可笑的是,汪精卫那时候在法国,虽然号称改组派精神领袖,那也是联合反蒋行,在政府里能指挥动谁呀?

    最可信的说法是斗争策略有理有节,充分利用国民党内部矛盾。因为以谭延闓、于右任、林森、陈果夫等人为代表的国民政府元老派,不仅对主张废除中医汪精卫、褚民谊一派反感,而且对冯玉祥、薛笃弼等地方实力派同样反感。中医界利用其矛盾,依靠政府之元老派力量而攻击主张废止中医之汪派、冯派,从而使冯派控制之卫生部屈服。

    这个说法的意思是汪精卫在法国遥控,你们把中医给我废了。而且谭延闓、于右任这几位不仅能压汪派,居然让老冯也低头,这未免太高抬他们了。谁提出这个理论?虎子看陈存仁最可疑,他这一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使大汉奸汪精卫指使中汉奸褚民谊废除中医的阴谋得逞,一下子让汪褚的汉奸历史提前了九年。

    其实这个废除中医案本来就不是个雷厉风行的东西,提案的不是没想到。在会上老余一共提了俩案,还有一个是呼吁尽快解决西医缺少的问题。在废除中医案中,一方面把中医和中药分开,肯定中药的作用,建议加强中药科学研究。另一方面承认中医是广大乡镇看病的主力,废除中医不能着急,要慢慢来。提案中的这些内容,现在讨论这件纠纷的文章中压根儿就不讲,好像从一开始就是要一刀切,打明儿开始就没中医似的。而后来以至现在的中西医之争,鼓吹中医的往往列出的是药效,其实当年人家就没反对过中药。

    这么一看不必过去激进呀,为什么反响这么强烈?过去是割据时代,民国政府发个法令出北京没几里地就没人听了,现在国民政府成立,看起来要盛世了,中医再不站起来,没准真出大事了。

    那么,到底为什么政府出尔反尔?, http://www.100md.com(京虎子)